【民族团结一家亲】退休教师朱夕芬认亲记

2018年02月20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 隋云雁 苏璐萍报道)“过年好!”“过年好!快进快进。”2月16日中午,农历大年初一,朱夕芬迎来了狗年第一拨拜年的客人,亲戚阿里木·买买提一家早早就来了。阿里木和妻子茹克亚端着在家做好的大盘鸡、抓饭、炒面等各种美食进门,“做了您最喜欢吃的,咱们一起过新年。”“你们来了我太高兴了。”朱夕芬乐呵呵地说。

  “奶奶,过年好!”阿里木的小儿子艾孜尔·阿里木两手抱拳作揖给朱夕芬拜年,可爱的模样惹笑了大家。朱夕芬一大早就在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糖果、干果,等待着阿里木一家的到来。“阿里木很早就说了过年的时候要大家一起过,今天还做了那么多好吃的,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过年太好了。”朱夕芬说。

  今年73岁的朱夕芬是一名退休小学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2002年搬到了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北门社区惠民小区。喜欢热闹的朱夕芬每天下午都要去社区活动中心活动,在那里认识了小区邻居阿里木。

  熟悉以后,朱夕芬了解到阿里木当时没有工作,妻子在乡镇小学教书,两个儿子在上学,她有了认阿里木一家当亲戚的想法。“我是支边来新疆的,在呼图壁没有什么亲戚,以后我可以发挥余热,帮助他的两个孩子辅导功课。”朱夕芬说。

  2015年12月,朱夕芬提着茶、糖等礼物来到了阿里木家,表明了自己的来意。阿里木回想起当时的一幕,语气充满感动:“那天是个周末,孩子们都在家,朱妈妈来到家里,说要认我们当亲戚,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开心。”

  认亲不是白认的,朱夕芬说:“两个娃娃就是我的孙子,跟亲孙子一个样。”买衣服、买好吃的,朱夕芬把爱倾注到了孩子们身上,平时辅导学习一天不落,孩子们的成绩直线上升。阿里木也在朱夕芬的鼓励下找到了工作。

  去年7月,阿里木的大儿子艾特尔·阿里木出了车祸,急坏了夫妻俩。朱夕芬得知后二话不说拿出2000元钱让他们先用,让夫妻俩忙工作,她去医院照顾艾特尔。茹克亚告诉记者:“当时我请不上假,多亏朱妈妈帮忙。娃娃们跟奶奶特别亲,是祖孙更像是朋友。”

  懂事的艾特尔一直记着奶奶的好:“出车祸以后很没自信,担心学习跟不上,模样会变丑。奶奶天天陪着我,开导我。我要好好学习,不能辜负奶奶的一片心。”

  两家人在你来我往中成了一家人,甚至比一家人还亲。2017年中秋节,阿里木一家和茹克亚的妹妹一家,带着各种美食来到朱夕芬家,一起过了一个团团圆圆的中秋节。阿里木的父母几年前去世,朱夕芬的到来让他重新得到了母爱,也让孩子们得到了奶奶的疼爱。聚会中,性格内向的阿里木情不自禁地开口叫了朱夕芬一声“妈妈”。

  朱夕芬说,自己有个小小的心愿:“在我有生之年要把这两个孙子培养成大学生。”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