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社火表演闹新春

2018年02月20日 16: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杨世明报道)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大年初一这天,玛纳斯县凤鸣湖广场上人潮涌动,玛纳斯镇、县水利局、工业园区等4支社火秧歌代表队在广场上激情表演,为城乡居民烘托出喜庆欢快的浓浓年味。

  在表演队伍中,无论是大姑娘尕小伙,还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们伴随着铿锵的锣鼓点,手中舞起五彩扇,或唱、或跳,欢声笑语荡漾在这幸福的节日里。

  “秧歌社火表现的是一种年味,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虽然天气比较冷,但我们的内心是火热的,心情很是高兴。”观看社火表演的居民李福说。

  常年在外地工作的玛纳斯镇居民伊明江·马森这两天回家过年,当天专门带着女儿来观看社火表演。他说,去年玛纳斯县棚户区改造让他有了一套90平方米的新居,一家人喜上眉梢。“家乡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道路变宽了,楼房增多了,棚户区改造让县城旧貌变新颜,全民医疗保险让我们百姓病有所医,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要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点赞,党的政策亚克西!”

  今年65岁的王振新是玛纳斯镇社火表演队的鼓手,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主动担任起了社区的义务宣传员,向各族居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这次,他又积极参加了镇上的社火表演,希望将美好的生活和喜悦的心情表现出来。

  亚力·艾森是一名大四学生,寒假回到家乡后他积极报名参加了社火队。在表演现场,他耍狮耍得有模有样。他说自己即将毕业了,看到自己的家乡发展得这么好,他准备毕业后回家乡工作。“大美新疆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家乡,家乡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我愿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他说。

  当天,在全县各乡镇,各族居民群众都在家门口看到了精彩的社火表演。伴着节奏明快的旋律,随着激情飞舞的红绸,兰州湾镇代表队将那孜库姆文化融入秧歌社火,展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和谐促发展的美好愿景。清水河乡将跑驴、划旱船等传统社火与哈萨克族黑走马、熊舞等少数民族元素相结合,为该乡农牧民奉献上了丰盛的节日大餐。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