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牌匾上的家风

2018年02月20日 16:17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爸、妈,您二老先动筷子,尝尝我做的鲅鱼饺子。”郝召兰边说边往公公婆婆面前的盘子里夹菜。“好!”71岁的李祥成和老伴张兰香满眼含笑,看着二儿媳应道。

  40多年前,李祥成从山东来到达坂城区雷家沟村安家落户。如今,除了二儿子李连心在雷家沟村务农外,其余三个儿子全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都会回来团聚。

  每年的年夜饭,都是郝召兰掌勺。郝召兰今年46岁,皮肤略黑。为了这顿饭,这个村里公认的贤惠媳妇从天刚亮就开始忙碌。

  欢声笑语间,小儿媳刘晓丽起身给大家添茶倒水,她的两个双胞胎儿女也跟在一旁给长辈们敬茶。

  窗外阳光正好,金色的光线洒在客厅的牌匾上,“家和万事兴”几个字格外显眼。

  刘晓丽印象最深的是公公常挂在嘴上的“和”字。她说:“一家人和和睦睦,比什么都强,我们这样已经20多年了。”

  “我家传承的是‘和’的精神和习惯。我爸我妈都爱帮忙,现在还常帮邻居带孩子。”二儿子李联新接过话茬说道。

  73岁的黄安乐家四世同堂,宽敞明亮的客厅里挂着“天道酬勤”的牌匾,窗台上一盆盆花开得正艳。

  “家里人都特别勤快。公公婆婆一辈子不睡懒觉,每天天一亮就起来干活,家里的几个姐姐也非常勤快。”小儿媳夏薇说。

  黄安乐的大女儿黄彦玲认为,家规家训展示的是家庭氛围,对家人也是一种要求。一家人正是靠着勤劳的家训才有了现在的好生活。

  记者发现,村里每家客厅挂着的牌匾“家风”各不相同,村民李亮生家的牌匾是“与人为善”,马学礼家的牌匾是“踏踏实实做人”。

  马学礼入党多年,担任村委会主任。他说:“现在我们生活好了,也要保持优良传统,勤奋、节俭、踏实做人,我一直这样做,也这样要求后代。”

  “我们计划在全村开展评选‘好家风’活动,引导村民们树立良好家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生活,弘扬传统家庭美德。”乌鲁木齐市规划局驻雷家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立刚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