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春联展现新时代主题

2018年02月20日 16:34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宋建华报道)春联,既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民俗密码,也是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记录过去、见证辉煌、展望未来、表达祝福的最佳载体。

  今年春节,乌鲁木齐春联内容除了传统的求财、纳福、迎新外,还有一大亮点是融入了党的十九大、民族团结、富民安居等新内容。在各区县,“近平改革新思想、国家富强有希望”“十九大精神扎根心里、双百年目标迈步眼前”等十九大主题春联最常见。

  在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等老城区,既有“民族团结心连心、亲戚结对手挽手”等民族团结主题,也有“小康决胜奔民富、暖雨浇开万园花”等富民安居内容。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新区(新市区)等地,“百花争艳祖国春光好、万马奔腾改革事业兴”“新春梦跨新时代、大有年行大作为”等反映改革内容春联居多。

  在米东区、乌鲁木齐县和达坂城区,“大政春风劲、小康画卷新”“人唱和谐曲、村迎富贵春”等反映新农村建设的内容最受欢迎。

  这些春联,大部分是乌鲁木齐市开展的文化进基层活动中,相关部门、单位和区县组织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送到居民手中的。其中,市文联从今年元旦开始,先后组织了200多名书法家深入基层,送出了万余副春联。市文联党组书记、副局长章锐说,书法家们反映,大家普遍喜欢新内容的春联。

  自治区党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李丹说,贴春联是中华传统文化,既代表辞旧迎新,又寄托大家对新春的美好期望。乌鲁木齐市春联内容的变化,既反映居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