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南疆务工人员上门拜年

2018年02月20日 16: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晓敏 巴·金梦报道)“哥哥你好,我来给您拜年啦!”2月16日,库尔班·买买提拎着水果和牛奶来给他的结对亲戚阿拉山口市政法委副书记刘涛拜年。

  今年24岁的库尔班是和田地区皮山县农民,2017年6月,得益于自治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他成为阿拉山口市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

  “阿拉山口好,我的亲戚更好。”聊天中,这是库尔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来阿拉山口市之前,库尔班是靠打零工为生,收入一直不稳定,现在每月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这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他说:“我们在这里管吃、管住,医疗有保障,还可以学习到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和技能,这都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现在,我每个月都能给父母寄些生活费,剩下的工资还能存一点儿,8个月我存了近1万元了。”

  第一次来到阿拉山口的库尔班,对这里的印象除了冷就是风大,每次刘涛聊天时,他都会开玩笑地说,害怕打扫卫生时,被大风吹走了。

  “我来到阿拉山口后,刘大哥就跟我结了亲戚,让我特别暖心。大年三十,我还跟哥哥睡在一张床上呢。”说到除夕夜,与哥哥一起参加迎新春活动、吃饺子、看春晚、睡一张床,库尔班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库尔班说:“昨天晚上跟哥哥聊到好晚,得知哥哥14岁的儿子刘宇聪今天要过来看爸爸,我心里就想着,早上快快地打扫完我所负责区域的卫生,然后换身新衣服,尽量赶在中午的时候,去给他们拜个年。”

  看到弟弟库尔班来家中拜年,刘涛既惊喜又感动,拿出水果、糖来招待库尔班。“库尔班是个特别腼腆的人,我经常会跟他说,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但他从来没说过自己有什么困难,无论工作有多辛苦,他从来都没有抱怨过,反而一直在说,阿拉山口给了他一次开启新生活的机会,他会好好珍惜。弟弟是一个特别懂事、懂得感恩的人。”刘涛说。

  “聪聪,这个红包给你,希望你在新的一年好好学习,个子越长越高,越来越帅气。”当天,在哥哥刘涛家中,库尔班一边将早已准备好的红包递到刘宇聪的手上,一边笑着说:“给孩子压岁钱是咱们中国人新年的一种习俗,所以我就提前准备好了。”

  刘宇聪接过红包后,开心地跟库尔班说:“我的语文还不错,以后我教你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你也可以教我说维吾尔语,我们一起学习,一同进步。”

  刘宇聪的这句话让库尔班心里暖暖的。谈到新年愿望时,库尔班害羞地说:“我希望自己可以去工厂学技术,多挣钱,让父母和家人放心。然后再找个女朋友,尽快在阿拉山口安个家。”

  “一定可以的,这里就是你的家。”刘宇聪拍着手高兴地说着。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他们的感情在交流中越来越近、越来越深。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