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恩中传承家风家教家训

2018年02月20日 17:4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徐代军

  爆竹传声又岁除,流年不驻隙中驹。

  春节的脚步临近,在外的游子归家,团圆这一永恒不变的主题,日益浓烈。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与亲人团聚,畅聊一年中的收获与喜悦。还是妈妈做的菜最香、包的饺子最好吃,哪怕听着妈妈的唠叨,心里也美滋滋的。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妈妈的心永远在孩子身上,一双手永远在背后操劳辛苦,默默地撑起家的温暖。而你,有多久没有牵过妈妈的手呢。近日,由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联动的主题活动“你有多久没牵妈妈的手了”开展,打破单向传播,通过互动引导的方式,鼓励网友晒照片谈家风。同时,开设的微博话题#牵妈妈的手#也持续升温,征集到很多网友与妈妈的合影或视频,讲述家风家教家训的故事。感人的活动话题、简单的参与形式、多向度的传播方式,充分展现了这一活动的魅力所在,引发人们心里最深刻的感动、感悟。有网友晒出自己牵着妈妈说的照片,写到“感谢妈妈这些年的付出,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曾经,那双儿时被妈妈牵着的小手,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双牵着妈妈散步的大手。小手、大手,把我们与自己的母亲联系了起来。“要牵着妈妈的手,再难再苦也不低头……”一首《牵着妈妈的手》让人热泪盈眶,字字句句刻入了人的心房。有人说:“就是在我们母亲的膝上,我们获得了我们的最高尚、最真诚和最远大的理想,但是里面很少有任何金钱”;有人表示,“对我而言,我的母亲似乎是我认识的最了不起的女人……我遇见太多太多的世人,可是从未遇上像我母亲那般优雅的女人。如果我有所成就的话,这要归功于她。”

  牵手,只是一个简单的肢体动作,但却有一种自然的同属感,勾起了我们心中的“母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牵着母亲散步的照片,想必都看见过,和普通人家里的场景一样,但也最感人至深,不仅表达了他对母亲的爱,也为我们树立了一种家风:尊老、敬老、爱老。

  其实,家风是国风的一种反映,更是人民情怀的一种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家风的作用。2015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此外,他还多次引用过《礼记·大学》“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等关于家风家教家训的话语,阐释家风家教家训。

  “镇时贤相回人镜,报德慈亲点佛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无异于懂得感念,而让我们一辈子感念的毫无疑问是我们的父母。感念父母的生养之情,牵着父母的手,慢慢前行;感念父母的教育之恩,从父母手中接过家风家教家训,继续传承……而这,也是“你有多久没牵妈妈的手了”主题活动的目的所在,在铭记中感恩,在感恩中传承。(徐代军)

[责任编辑:安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