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润物无声中实现价值引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

2018年02月21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近年来,三坪农场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聚焦总目标,以“六梦同筑”为抓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之融入职工群众生活工作和精神世界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进美丽城镇、和谐社区创建,凝聚共同的价值追求,激发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共同遵循,是三坪农场干部职工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在打造小区文化的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融入了每个小区。”三坪农场党委书记、政委张友海说。结合美丽城镇和谐社区创建,三坪农场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共空间,今年投入1000多万元,分别以“兵团精神”“感恩”“民族团结”为主题,在祥和小区、瑞祥小区、融和小区等将文化资源与自然环境相融合,不断提升文化氛围。利用文化长廊、墙体画、艺术主题雕塑、好人榜、绿化造型等艺术手段,建设了一批彰显鲜明价值引领、凸显印象三坪风貌和文化特色的主题社区、主题文化广场示范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效地融入城镇建设之中。

  家风场风润物无声

  1月17日,记者走进三坪农场,发现小区内的拉犁雕塑、价值观主题长廊、援疆主题长廊、兵团精神墙体手绘画、民族团结主题浮雕、三坪民族团结故事展示等让人耳目一新。

  “看,我们的小区多漂亮,还有许多健身设施供大家使用,我天天都出来转几圈。”今年77岁的阿不都英·肉孜家住祥和小区,对于这些年来小区的变化,老人赞不绝口。“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三坪,面积大人口少,满眼戈壁滩。住的是地窝子,屋顶掉渣,早上醒来一脸沙子。大家眼中的‘豪华房’,就是连队上盖的三间土坯房。现在不一样啦,大家相继住进了楼房,房子里面很暖和,家里需要什么东西,打个电话就送过来了。我现在每个月有退休工资,每年都享受免费体检,逢年过节工会来慰问我们劳模。现在的日子那么好,都是党给的。”

  阿不都英曾经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乌鲁木齐市劳动模范、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好把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他结交了很多各民族兄弟,今年69岁的陈金福就是其中一位。

  陈金福说:“浇水很重要,水浇得好,粮食产量高。阿师傅在浇水上是一等的‘好把式’,大田几十条沟,阿师傅浇水可以保证每条沟都有水,而且水流均匀。很多人都不会浇水,土地承包到户后,大家都争相邀请阿师傅帮忙,他就今天给这家浇水,明天给那家浇水,从来都没推脱过,随请随到,有时忙得连自家地都顾不上照应。”

  “那时候10户一个条田,到了收获时,大家都是挨着地片割麦子、掰苞米的,今天一起收你家的,明天一起割我家的,后天一起打场扬麦子、扛麻袋,拖拉机也是大家互借着用,天天一起搭档呢,不分你和我。”阿不都英笑呵呵地说。

  陈金福也感慨道:“其实在我们整个三坪农场,各民族群众一直处得相当融洽,互帮互助成了一种传统。过去,从这个庄子到那个庄子,无论谁路过瓜地,对方都会热情邀请‘进来进来,瓜吃哈!’;路过门口,主人也会招呼‘进来进来,茶喝下!’每逢春节、古尔邦节,大家都是带着娃娃串门子,互相走动,叙叙家常,就像一家人一样,见面亲得很。”

  现在,阿不都英和陈金福这对老兄弟,又成了同一栋楼里的邻居。他们总是闲不住,帮着小区内修路种花。

  “小时候,外公经常教育我们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建设作贡献。参加工作后,外公又经常教育我们要认真工作,听党的话,跟党走,因为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党给的。”阿不都英的大外孙、三坪农场四连党支部副书记迪里木拉提·阿不都克热木说。

  今年52岁的阿不都克热木·阿不都瓦克是阿不都英的二女婿,也是迪里木拉提的父亲。“我是三坪农场的女婿,来三坪农场30年了。岳父经常告诉我们,要遵纪守法,多去帮助别人。这么多年,我也的确是看到他就是这么做的。我和爱人悉心照顾老人,身体力行地教导儿女学会感恩,尊老爱幼。”

  在三坪农场“最美”系列评选中,全场居民积极响应,最终评出最美民族团结一家亲23户,最美家庭6户,最美志愿者3名,最美志愿服务组织2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个,最美“双创”示范带头人6人。树立优良的家风、场风,用身边典型教育带动身边人,大家学有榜样,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用核心价值观“扮靓”农场

  据了解,三坪农场在文化街文化长廊、小区围栏宣传栏、小区文化墙绘画、宣传小景、LED显示屏等处,设置了“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大型公益广告1000余幅。核心价值观在扮靓农场魅力景色的同时,也成为人性对照的“透视镜”、心灵改善的“净化器”。广大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诚信友善的民风、文明和谐的场风逐渐形成;微信“三坪实事”专栏解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每天三次固定时间大喇叭播放,每月一期社区道德大讲堂等传递正能量及利民便民政策;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远程教育”“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

  “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面向全体居民抓落实,社区中的每个人都是核心价值观建设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张友海介绍,三坪农场通过集中学习、广播、新媒体“三坪时事”、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学深学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干部大家访,“民族团结一家亲”“代理妈妈”“六进六讲六宣”、送“学”到万家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组织“书香三坪”进连队、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拓宽“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在学校“阅读吧”、社区道德讲堂“经典诵读”、警务室“读书沙龙”等组织多种形式的全民阅读,深入推进学习型农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校园、最美读书之星建设,让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基层、热在基层。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