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边防战士:为祖国站好每一班岗

2018年02月21日 17: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渴望。看看父母掩不住的喜悦关切,听听亲人说不完的家长里短,聊聊朋友间道不尽的童年故事……欢声笑语带走了一年忙碌的疲惫,亲情乡情抚慰着一年漂泊的心灵。然而,当人们阖家团聚过大年之时,总有些你可能看不见的身影,他们放弃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用行动诠释着坚守岗位的劳动之美。天山网从2月1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为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点赞。

边防官兵高举横幅、灯笼、福字迎接春节。图片由吉木乃机动中队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2018年春节,当千万个家庭欢喜过大年时,驻守在一线的边防官兵依然在岗位上,紧握钢枪枕戈待旦,用坚守代替团圆。

  2月19日,天刚蒙蒙亮,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清脆的军号声划破小城天空。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吉木乃边防大队吉木乃机动中队的官兵们迅速起床、出操,开启一天的训练。

  当前,阿勒泰的最低气温仍然接近零下二十摄氏度。可对于边防官兵来说,这正是加强训练、磨练意志的好时候。他们迎着严寒列队、跑步、集合……嘹亮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19岁的则旺定真家在西藏,2017年9月入警,2018年1月被分配到吉木乃机动中队。定时、定量的体能训练,是他们警营生活的重要内容。训练枯燥严格,但则旺定真和战友们认为,平时的艰苦训练是为了铸就坚不可摧的边防堡垒。

  2月19日是星期一,早上的出操多了一项内容:升旗仪式。当五星红旗升上旗杆顶端迎风飘扬时,则旺定真再次为自己的边防战士身份感到自豪。

  上一次,则旺定真切实感受到身为边防战士的自豪是在春节前夕。当时,吉木乃机动中队组织了一次巡边踏查,由老兵带新兵到边境一线实地巡边。这是则旺定真第一次巡边执勤,和其他新兵一样无比兴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队伍来到目的地,只见茫茫雪原上,边境线犹如一条巨龙蜿蜒伸向远方,显得庄严而神圣。沿着边境线,老兵们详细介绍国边界走向和界碑界物的位置,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新兵们边听边做记录。

  中午,队伍正处于无人区,大家就席地而坐,拿出馕、榨菜和热水吃午餐,然后继续前进,直到傍晚才结束踏查走回停车的地方。在碎石起伏的雪原上负重跋涉十多公里,则旺定真说,他体验到了实地巡边的艰辛,也感受到保卫祖国边境稳定的自豪。

  那次巡边踏查,让离开父母过的第一个春节变得意义非凡,而紧随其后的生日惊喜,更让则旺定真觉得无悔从警到边防。

  则旺定真还记得2月14日自己19岁生日那天,整个白天没任何人提及此事。当晚,机动中队按照计划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官兵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共迎佳节。他以为,生日就要这样安静过去了。

  没想到,联欢会最后,电视机屏幕上竟播放起家属们的问候视频,则旺定真的爸妈也发来视频祝他生日快乐。随后,战友们像变戏法一样,搬出一个生日蛋糕,为他和另一名新战士庆祝生日。

  则旺定真表示,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他深深感受到警营大家庭的温暖,深切体会到为国守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决定扎根边防,为祖国站好每一班岗。

老兵带新兵巡边踏查。图片由吉木乃机动中队提供

边防官兵自己动手包饺子。图片由吉木乃机动中队提供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