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无影灯下的春节

2018年02月21日 17: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渴望。看看父母掩不住的喜悦关切,听听亲人说不完的家长里短,聊聊朋友间道不尽的童年故事……欢声笑语带走了一年忙碌的疲惫,亲情乡情抚慰着一年漂泊的心灵。然而,当人们阖家团聚过大年之时,总有些你可能看不见的身影,放弃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用行动诠释着坚守岗位的劳动之美。天山网2月1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春走基层·坚守者之歌》,为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点赞。

兵团医院普外科医生办公室,窗户上贴着狗年吉祥的窗花,普外科医生常乐正在查看病人病历。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和往年一样,兵团医院普外科医生们的狗年春节,是从一台台急诊外科手术开始的。

  大年三十16时,普外科值班医生尼加提·居来提接到急诊科的会诊通知,一位女性患者右侧腹股沟有包块,无法通过手法复位,考虑右侧股疝合并嵌顿,需要手术。

  “拼尽全力也不能保全各位老师在家吃年夜饭了,我给科室里的其他两位医生打电话,准备手术。”尼加提说。

兵团医院普外科病房里,医生尼加提·居来提正在查房,春节期间,即使不值班,每位医生每天早晨也必须来病房查看自己负责的病人,下医嘱后才能回家。

  除夕夜从一台手术开始

  18时许,兵团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师阳接到了尼加提的电话,厨房里,他一手切菜,一手接电话,简单问了病人的情况后,他放下手里的活,准备出门。“爸爸,什么手术?几点能回来,还能不能一起看春晚?”上初中的女儿语气中满是遗憾。

  “如果顺利,需要两个小时,也许咱们还能看个春晚的尾巴尖。”他说。

  揉了揉女儿的头,又看了看等在门口送他出门的父母和妻子,师阳出门了,从日月星光小区走路回医院需要十几分钟,清冷的街道上,路两边悬挂起来的红灯笼透着团圆的喜气,小区里鞭炮声已经开始响了起来,师阳顾不得多想,和回家的吃团圆饭的人逆向而行,奔赴医院。

  到达医院后,手术室已经做好了术前准备,不管是什么日子,无影灯下的医生护士们,都会忘却周遭所有的一切,一心为病人的病情着想。“病人状况比预想中好,跟女儿说的两个小时的诺言可以兑现了。”师阳说。

  手术结束回到家后,妻子下了盘饺子,一家人又陪着师阳吃了第二茬的年夜饭,真的如他所说,看到了春晚的尾巴尖。

  当晚,普外科的工作群里,师阳发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是辞旧迎新的日子,普外科已经以急诊手术的方式迎来了这一天,两台手术都很顺利,这预示着普外科在新的一年里工作将会顺顺利利!”

兵团医院普外科医生李国华,结束了一个夜班,正在整理床铺。

  放您的真心在我手中

  春节期间的医院里,总有不能回家过年的病人。兵团医院普外科16床的病人,在大年二十九做了手术,所以一家人都只能在医院里过春节。让16床病人奇怪的是,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每天上午,医生都会按时来查房,下完医嘱后,医生才离开医院,难道医生都不用过年?

  “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病人,所以除非休假,其他时间,医生每天都要来医院查看病人。”普外科医生李国华说。

  大年初一查完房后,李国华一直到初三才回家。查完房后遇到急性胰腺炎的病人,处理完就半夜了,第二天该他值班,他就干脆就住在医院了。而等他回家后,女儿已经跟着妻子回奇台的娘家了。“整个春节,也就除夕那一晚上陪了陪女儿。”他说。

  问起过年期间印象深刻的事,李国华说,这个让他错过和女儿团聚时间的病人,从和他红脸,到最后,感受到他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过来给他道歉,紧紧握着他的手表示感谢的过程,最是难忘。“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替病人想,为家庭节省开支,病人才愿意把真心放在我们的手上。”他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到春节,普外科的急诊病人,大多数是急性胃肠道疾病、胆囊炎和胰腺炎,这些疾病都与春节期间的饮食油腻等有关。“定期体检,合理饮食,过节期间少点急诊,患者和医生都能高高兴兴的过年过节。”普外科医生常乐说。

兵团医院普外科医生休息室,茶几上放着同事们从家里带来的水果、麻花,两位值班医生的早饭就是这些。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