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赊账医生”的第16个新年

2018年02月21日 16:44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报道)大年初四,街上的门面大都歇业,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友谊路片区显得较为冷清,因该片区2017年被列为全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范围内,周边的房屋陆续征迁。

  但在该片区的“赵自学诊所”依旧开着大门,不时有人进出。

  赵自学开诊所16年以来,过年期间从不休息,他接诊病人的原则是:先看病再收费,对一时无钱的病人,允许赊账。故被称为“赊账医生”。

  有一个病人也要开门

  大年初四12时,在诊所输液室,68岁的加玛·塔力甫因发烧在挂吊针,赵自学走过去查看吊瓶,问道:“好点了吧?再打一天就差不多了。”

  “好多了,我就相信你给我看病。”加玛·塔力甫笑着说。听说记者要了解赵自学的故事,原本躺在床上的他坐了起来。

  “赵医生是个大好人,我们都很喜欢他。”加玛·塔力甫介绍,自己一大家子十口人,全都是找赵自学看病,前些年家庭条件不太好,不仅经常赊账看病,有时生病起不来床,赵自学还上门看病。

  加玛·塔力甫现在的家离赵自学诊所四站路远,但他还是要到赵自学诊所看病。

  现在的友谊路片区以前叫地窝堡三队,这里的居民依靠种植蔬菜等农作物为生,赵自学和加玛?塔力甫是20多年的老邻居。

  上世纪90年代初,赵自学从老家河南来到乌鲁木齐,一开始在一家医院当医生。2002年,在友谊路片区开了这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诊所。

  “赵医生,新年好。”同样因为感冒来打针的蒋靖贤老人一进门就和忙碌的赵自学打招呼。

  蒋靖贤说,一些重病患者也来到这里看病,因诊所条件有限,赵医生建议他们去大医院,并开车送他们去,还曾经帮一个病人垫了2000元医疗费。

  开诊所16年,赵自学春节从未休息过,在诊所工作了四年的护士漆建丽说,一次春节期间,赵自学提早关门,还有病人找到他家让他看病,所以只要有一个病人,诊所就会开门。

  微信解答病人咨询

  记者看到,赵自学看一个病人的费用从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也因此吸引了远处的病人前来就医。

  当加玛·塔力甫和蒋靖贤正聊着时,一名从西山赶来的中年男子带着老人和孩子前来就医。

  “赵医生,麻烦给老人和孩子看看。”男子皱着眉头,口气略显着急,他说,是朋友介绍他过来的。

  “别着急,孩子起的是水痘,老人是过敏。”赵自学分别查看病人后,安抚中年男子说,下次实在着急,可以先微信咨询。

  赵自学打开手机,记者看到,他的聊天记录中,大都是一对一回答患者的问题,有发来拍片子的照片,有描述病情的,咨询的最晚时间是凌晨零点之后。

  “我的诊所搬家也多亏了邻里街坊啊。”赵自学忙完手头的事,和记者聊起来。

  去年夏天,赵自学得知诊所要被征迁,随后他四处奔走,为诊所找新地址,可一直未能找到满意的地方。

  后来,终于找到了现在的门面,搬迁那几天,几十人自发来帮忙,都是附近来看过病的居民。

  “为了大家这份信任,我得在诊所坚守下去。”51岁的赵自学出生于中医世家,如今,他的女儿也是一名医生。

  有人劝赵自学,干脆别干了,自己享享福,或者找个环境好点的地方开个诊所,也不至于除去成本,每月拿到手只有三四千元。但是,赵自学不听,雷打不动每天9时30分开门,22时关门。

  “如果为了挣钱,我就不当医生了。”赵自学说,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初心。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