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2.23万!乌鲁木齐市一居民晒春节回家账单

“过年图的就是爸妈开心”

2018年02月22日 09:3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于江艳报道)春节欢欢喜喜回一次家,和父母的团聚情难舍,但花销也不少。2月21日,在乌市工作11年的工薪族陈浩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晒出春节回家“账单”,引来不少乌市同为工薪阶层的小伙伴“同晒”账单。

  坐飞机和打车花费1.03万元

  2月21日,刚刚从四川回到乌市的陈浩,一脸疲惫。在回到乌市从机场打车回家44元,这是回家“账单”最后一笔支出。

  陈浩200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乌市工作,目前已在乌市买房结婚,加上爱人的工资,小俩口每月收入1万元左右,抛出每月还房贷的按揭贷款,以及一家生活开支,一年能积攒5万元左右。

  “爸妈都七十多岁了,他们年年盼着我们三个孩子回家过年,可是因为工作及生活的种种原因,一家人从来都没凑齐到一起过年。感觉特对不住他们。”陈浩说。

  为此,陈浩决定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带着媳妇一起回四川老家,陪父母过年。“广安市距离重庆近,春节过年回家我买的是乌市飞重庆的往返机票,我们提前半个多月订机票,才享受到8折优惠,我们两人往返机票钱加起来近1万元。”陈浩说。

  再加上从重庆下飞机到四川广安农村老家来回费用,陈浩和爱人回四川老家过年,花在交通上的费用达到1.03万元。

  礼品、礼金加压岁钱花费9900元

  为表孝心,怎么说也得给父母卖点礼品吧,“本来想给他们买几件衣服的,但害怕买的不合适,最后全买成新疆特产,一条羊腿,两公斤葡萄干,两公斤红枣,两公斤无花果,两公斤开心果,总共买了600元礼品。”陈浩说。

  看着儿子一家提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父母特别高兴,妈妈开心得见着邻居就“广播”,“我们家三子带着媳妇回家过年来啦!”没一会儿,左邻右舍都来看热闹,“唷,好多年不见,三子长得更结实了,媳妇也很漂亮哈……”

  “我妈妈是特别大方的人,邻居们一称赞,她就乐得不行了,把我带回去的干果全抓出去送村了左邻右舍。”陈浩说,原本计划过年给父母3000块钱孝心钱,最后又追加成5000块钱。

  春节出发前,陈浩取了1万块钱现金,是准备给爸妈,给伯叔、舅舅、姑姑、姨妈等长辈的孝心钱,以及给侄儿、侄女的压岁钱,“妈妈说在现在老家随礼的标准是亲戚中的长辈得给300元,给晚辈小孩压岁钱标准是200块钱。家里9个长辈8个晚辈,总共随礼钱4300块,一眨眼功夫就没了。”

  账单总共花费2.23万元

  好不容易回到老家,昔日的玩伴及同学也开始组织聚会,“大年初三参加了一场初中同学聚会,300块钱一个人,大年初四又参加了一个高中同学聚会,又是300块钱没了。”

  到正月初五,为了回馈和感恩昔日的好朋友,好哥们,陈浩又在县城订了桌子请客吃饭,晚上一起K歌,又花费1200元。

  虽说也花了一些钱,但昔日的好朋友和好哥们,也给陈浩带来了家乡礼物,麻辣香肠、牛肉干、红薯淀粉等。

  正月初六,该返程回家了,为了赶车陈浩和媳妇吃过爸妈做的早饭就匆忙出门,先是叫出租车把他们送到县客运站,最后陈浩通过微信付款车费钱。

  此后,一路匆忙赶车,连带中途吃饭买水等,全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付款。最终到乌市连带微信和支付宝里1000多块钱零钱也不知不觉花光。

  回到家,陈浩算了一笔账,春节短短七天时间,他们总共花了2.23万元。“回家过年,看到父母开心就好,接下来该好好工作挣钱了。”陈浩说。

  春节七天花1.3万元碾转南北疆看父母

  刘臻和许芸在乌市工作五年,结婚两年。由于都是独生子女,因此过年回家双方父母家都得去。

  “大年三十一早就开车车出发,先是去了家在库尔勒的丈母娘家,然后大年初二又从库尔勒返回,开车到北疆的奎屯,回到我爸妈家过年。”刘臻说。

  从乌市到库尔勒,再从库尔勒到奎屯,然后从奎屯回乌市,光路上油费都花了1200块钱。

  刘臻和许芸给双方父母各给了3600块钱孝心钱,这就花销了7200元,再加上给双方父母卖的礼品,花去8000块钱。

  “还有一些钱是给长辈的孝心钱和晚辈的压岁钱,总共花了2000块,还不算多。”刘臻说。

  刘臻认为,过年图的就是开心,花1.3万元值得。

  回家过年花5000土特产塞满后备厢

  赵勇和李雯,今年带着5岁的孩子回伊宁市父母家过年。

  “我们3个人开车回家,来回油费大约1000块钱。再加上给父母的孝心钱3000块钱,大头花销也就4000块钱。”赵勇说。

  回到父母家,虽然也给了一些长辈孝心钱和晚辈的压岁钱,但是因为赵元自己也带着孩子,所以也收到不少压岁钱,“减去我家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我们也就花了1200块孝心钱。”赵勇说。

  从伊宁市回来时,父母又准备了好多好吃的送给我们,马肠子、马肉、两只土鸡,两只土鸭、一筐土鸡蛋………爸妈给的土特产都装满了汽车后备厢。

  “这个春节,我们也就花了5000多块钱,但回来确收获了满满的爱,光土特产都够我们一家吃好长时间的。”赵元高兴地说。

  春节回老家花4.2万元过年“人情开销”真不小

  张杰和李丽今年带着儿子回湖北老家过年。“我们是开车回家的,光油费和路上的吃饭住宿,往返都花去了6000块钱。”张杰说。

  “跟着伯伯家的孩子一起去拜年,看到堂哥堂姐们给姑姑的孝心钱都是500元,给晚辈的孝心钱都是300元。”张杰说,“最后走亲戚,随礼就花出去8000块钱礼金。”

  除此之外,还要请一些好朋友、同学等聚会吃饭,朋友间的应酬交际又花掉8000多块钱。

  “就春节这几天时间,就花掉4.2万元,我准备明年3月份或者11月份带着媳妇回家,那时候机票便宜,也没有那么多人情交往和客套世故,至少可以省出来2万块人情交往开销,省下的钱用来真心孝敬父母。”张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