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春节长假发送旅客90.82万人次

2018年02月22日 09: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2月21日,乌鲁木齐南站,旅客有序出站。当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新疆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 张万德 通讯员徐涛摄影报道)2月2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新疆铁路部门圆满完成春节假日旅客运输任务。春节长假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90.82万人次,其中发送出疆旅客18.11万人次,疆内发送旅客72.71万人次。单日最大客流量出现在2月21日,达到11.9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幅3.02%。

  新疆铁路春节假日运输期为2月12日至2月21日,共计10天。长假期间出行客流以中短途为主,主要集中在北疆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伊宁,南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及兰新高铁沿线城市及旅游景区车站。针对疆内旅客出行特点,新疆铁路部门在吐鲁番、鄯善、哈密一线旅客较为集中的方向加开假日动车组列车;在伊宁等方向旅客较为集中的列车,实行加挂车辆等方式增加运能。2月21日大年初六,乌鲁木齐同城两站迎来了客流高峰,达到3.9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7.91%。奎屯车站早在大年初二客流就突然增至5000人次以上,较平日客流增长了2000人次。    

  今年春节旅客乘火车出行更为便捷。新疆铁路部门在全疆范围开足开满售票窗口。全疆各客运站、市内代售点共开设人工售取票窗口682个,设置自动售取票机218台。车站售票窗口、列车售票实施微信扫码支付、动车选座等服务。“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也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此外,“新疆铁路”微信平台推出二维码查询和旅客出行热点分布图等功能,向出行旅客提供疆内主要火车站始发、终到旅客列车时刻及周边公交线路查询功能。旅客还可以通过扫描车站张贴的“余票查询”二维码,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铁路客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提供的信息服务更加及时有效,使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