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履职尽责 兵团大步踏上新征程

2018年02月22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 实习生米拉 · 也尔肯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维稳使命有效发挥、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改革扎实推进、向南发展取得突破、兵地融合不断深化、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2017年以来,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上上下下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兵团的特殊优势,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兵团已确立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维稳作用发挥更加有力;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030亿元;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社会建设全面推进……

  垦区大地,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大步踏上新征程。

  方向清晰锐意进取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兵团人前进方向更加清晰,奋进的脚步更加铿锵。

  兵团党委提出“八个新作为”:在提升维稳戍边看家本领上展现新作为,将聚焦使命砺精兵;在兵团深化改革上展现新作为,扬鞭策马“闯关”急;在壮大综合实力上展现新作为,打牢新时代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物质基础;在兵地融合民族团结上展现新作为,推动兵地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在兵团向南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抓住南疆这个“棋眼”,扎实协调推进兵团向南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展现新作为,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推动各族职工群众共同迈入全面小康;在文化繁荣兴盛上展现新作为,把兵团建设成为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兵团各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兵团落地生根。

  发展活力有力释放

  2017年兵团全力打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主动承接行使好行政职能与行政执法权,各项改革得到有序推进,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正持续有力释放出来。

  在自治区大力支持下,2017年,兵团持续开展全员军事训练,增强基层组织力量。强化沟通协商机制,完善兵地联动维稳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

  与此同时,兵团全面开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从2017年7月开始,第六师14个团场陆续开展连队“两委”选举、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国企改革、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等工作,先行先试步伐稳健。

  2017年,兵团同自治区“一张图”建交通路网,自治区把涉及全疆主要通道的18个项目交由兵团建设,大大增强了兵团维稳、推进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能力。

  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兵团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

  兵地统筹推进了南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深化兵地融合,努力提高南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幸福指数。选派50个科技服务团队深入南疆四地州开展农业技术辐射带动活动。随着南疆师团中心城市和城镇群建设加快推进,南疆师团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转型升级齐头并进

  发展是第一要务。兵团党委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三化”水平,实现工业大发展、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增效,促进经济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发展,推动兵团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兵团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下大力气引进了一批带动作用强、引领力度大的项目,推动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把工业发展提高到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

  2017年兵团扎实开展“创新、精准、有效”促投资稳增长主题活动,切实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抓紧抓实经济工作。

  兵团党委科学研判,将重大项目调度工作纳入党委常委会议事日程,按月研究投资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投资工作。

  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的理念,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第一要事来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实实在在狠抓招商。在持续强力推动下,招商引资已成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2017年,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95个,到位资金1757亿元,同比增长42.4%。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兵团志在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为重点,使兵团真正成为内地产业资本落户新疆的洼地,打造一批百亿元城镇、百亿元企业、千亿元园区、千亿元产业集群、千亿元城市。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