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 民俗文化美美与共各族儿女欢乐过年

2018年02月22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0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医院驻温泉县扎勒木特乡浩图尔哈队“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开展了“‘歌颂十九大’‘民族团结一家亲’暨‘迎新春’”为主题的联谊活动。图片由温泉县提供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梁晶 冰丹报道)

  办“村晚”、送春联、书

  画展、百家宴、游赛湖……连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依托文化资源和文艺人才精心组织的“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让各族群众拍手叫好,并担当起充盈“年味”、更新“年意”的重要职责。同时,温泉县因势利导,将各民族不同的民俗文化巧妙地融入文化活动的每个细节,让新春佳节散发出浓郁的文化内涵,整个温泉县沉浸在一片祥和、欢快的气氛中。

  文化活动让春节有新意

  “今年县春晚很好看,革命歌曲、蒙古族长短调、舞蹈、小品、诗朗诵……我都喜欢看。春晚也展现了党的好政策和温泉县这些年的变化,我是土生土长的温泉人,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温泉县翻天覆地的变化,看了节目感触更深。”2月11日晚,63岁的齐米格老人看完温泉县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后激动地说。当晚,历时1个多月精心排练,以真实故事为背景,展现温泉县各族人民战风雪、斗严寒,开展边境设施建设工作的音乐诗朗诵《我们在界山峰顶上向党报告》如期与观众见面,在恶劣寒冷的环境中,各族兄弟姐妹为守卫边境安全这一共同目标,相互依靠、相互配合,结下的深厚情谊让观众们为之动容。

  温泉县各乡镇春晚也可谓“百花齐放”,在文化站和文化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农牧民自编自演的春晚“你村唱罢我村来”。安格里格镇巴特浩图呼尔村文化带头人郑秀荣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过年的追求不再是吃什么喝什么,都变成了精神上的追求,看点好看的、玩点新鲜的,对‘村晚’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我们是铆足了劲儿给乡亲们带来更好更新的节目。”

  2月10日,位于边境线上的扎勒木特乡浩图尔哈队,在州蒙医医院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举办了“村晚”,党的十九大知识竞答、唱歌跳舞、做游戏……让这个平日只听牛羊声的牧民定居点热闹起来。除了“村晚”的热闹,这个牧业队家家户户大门上的大红色蒙古语春联格外喜庆,牧民巴·白拜对此格外满意,“这是驻村工作队给我们送来的春联,都是祝福的话,贴在门上好看得很。”除了送春联,驻村工作队还根据当地牧民群众的饮食习惯,讲解了春节期间饮食健康的注意事项,给牧民群众做了简单体检,并对症发放降压药等药品。

  寒冷的天气没有削减温泉县各族群众过年的热情。在温泉县的街道、社区,到处可见一面面彩旗飘舞,盏盏灯笼高挂。由于温泉县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活化石新疆北鲵的栖息地,过年期间,许多温泉人纷纷走出家门,带着孩子或者远道而来的亲戚到博物馆、文化馆、北鲵馆参观游览。

  春节期间,温泉县居民狄秀丽带着女儿和侄子参观博物馆,她表示,现在的孩子们物质生活条件都很好,家长过年更多的是想趁着假期带他们增长见识,正好春节期间温泉县各场馆都有专人讲解、免费开放,看了之后感觉还挺好的,孩子们外出上学也能给同学们更全面地介绍自己的家乡。

  各民族民俗文化融合,让快乐翻倍

  “遥远的天边有面湖水,那是姑娘眼角的泪,如果你走近她身边,那容颜会让你心醉……”2月11日,笔者还未走进哈萨克族牧民库尔曼江·吐尔逊汗的家,就听到定居房内传来优美的歌声《带你去温泉》,走进屋内更加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餐桌上摆满了各种干果、包尔萨克和奶制品,身着节日盛装的哈萨克族、蒙古族、汉族同胞们正载歌载舞庆祝新年。原来,在新春来临之际库尔曼江·吐尔逊汗邀请邻居、驻村工作队队员等到他家“过新年”。库尔曼江·吐尔逊汗真诚地对宾客们说:“今天邀请辛苦了一年的驻村工作队朋友们,还有我几十年的好邻居们来我家吃饭,平时大家都互相帮助,感情很好,春节过后又要忙碌了,春节是我们共同的节日,大家不要客气,一起过一个热闹的春节。”

  在温泉县,像这样各民族共同过年、迎春活动融入各民族民俗的还有很多。12日一大早,哈日布呼镇塔克勒克哈日莫墩村用升国旗、中国公民宣誓的方式拉开迎新年的帷幕,乡镇文化能人袁陌现场写春联送祝福,随后包饺子、蒸花馍、做抓饭、炸馓子等不同民族的美食同时上阵,你教我做花馍,我教你炸馓子,就连文艺节目也是各民族特色串烧,快乐仿佛会“传染”,村委会成了欢乐的海洋。

  无独有偶,民俗融合的迎春文体活动在各社区也赢得了一片赞美。9日,博格达尔镇各社区百余名各族居民共同参加了“健康过新年”徒步活动、吃百家宴看晚会、观画展等系列活动,舞台上一支支优美的舞蹈、一首首婉转的歌曲相继上演。舞台下十几张餐桌摆满了饺子、抓饭等各民族特色美食,一群欢欢喜喜的老老少少,围坐在一起,边欣赏节目边品尝美食。在同一张饭桌上,人与人的距离拉近,现场气氛其乐融融,美味热闹中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情谊和幸福的味道。

  融入民俗文化的年,更是过出了团结情,大家无论从形式上还是感情上都不分你我,真正融为一体,为素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荣誉称号的温泉县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