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同欢乐 共起舞 庆新春

2018年02月22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牟林 通讯员石莹莹报道)“过年好!恭喜发财!”2月16日,大年初一,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阿热买里村村委会张灯结彩,500余名村民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等待着村里的“演员”表演节目。

  这台演出是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驻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为活跃春节气氛筹备的,为了提升表演效果,他们已经排练了20多天。12时,在开场曲目《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乐曲声中,大家纷纷手拉手一起唱跳起来,组成了一个整齐的方队。工作队队员郭志龙说:“没有想到一首歌就能引起全村人的共鸣。”

  随后,5名返乡大学生跳的现代舞吸引了村民们的眼球。现代舞编排者阿日孜古丽 · 阿卜力米提说,她每次寒暑假回家都能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村民也需要时尚健康文明的文艺生活。

  在精彩的文艺表演中,工作队巧妙地穿插了知识小问答,让村民在欣赏节目的同时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演出结束后,工作队把村民们请到了挂满灯笼和中国结的葡萄架下,工作队队员摆好笔墨、砚台,摊开写春联的红纸,饱蘸墨汁写下一副副寓意美好的春联和一张张“福”字。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围成一圈,一边询问上下联的含义,一边争相挑选自己喜欢的春联。

  “‘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横批‘家和万事兴’,阿塔(维吾尔语:爸爸),我们就拿这个好不好?”皮山县中心小学四年级的买合苏提 · 亚森拿起一副春联,询问站在一旁的父亲。

  “好,我们再拿个‘福’字回去,一起贴在家门口。”得到父亲的肯定,买合苏提兴奋地跳了起来。

  过去,买合苏提的学习成绩不太好,自从工作队在村里办起了补习班和农民夜校,他经常跟随父母一起上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提高很快。今年期末考试,买合苏提取得了优异成绩。

  买合苏提的父亲亚森 · 努尔买买提指着家里桌子上的一张照片自豪地说:“我的父亲是党员,我是党员,我希望我儿子长大后也能入党。近年来,我们村发展变化很大。还记得我小时候赶巴扎,巴扎上全是毛驴车,后来变成了电瓶车,现在小汽车也很普遍了,这么巨大的变化还不都是党的政策好!”

  “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每年都一起过春节,但是今年春节我们同欢乐共起舞特别有意义。一会儿我们还要和工作队队员们一起炒菜、包饺子,给村里的老人送去,大家一起吃团圆饭。”站在一旁的村民布佐热 · 阿卜力孜开心地说,“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我们唱歌跳舞共同庆祝春节,祝愿新的一年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