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市场前景大 中国制造紧抓"一带一路"有出路

2018年02月22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

  为期6天的新加坡航展2月11日落幕,依照惯例,航展上一项重要事件就是“大单”的宣布,然而本届航展上,却未能盼来这项“意料之中”的惊喜。虽然没有航空公司签署任何重大购机订单,但飞机制造商们仍保持乐观态度,而更多的是人们对亚洲航空市场始终坚定的信心。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本届新加坡航展中国参展企业突出展示了具有国际潜力的高技术航空外贸产品,旨在全力开发亚洲市场,巩固中国航空工业品牌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商飞公司展出了1架1:10的ARJ21公务机剖开式模型、1架1:10的ARJ21混合级飞机剖开式模型、1架1:10的C919混合级布局客机剖开式模型和1架1:15的CR929三舱布局客机剖开式模型。截至去年9月底,国产C919客机累积订单总数已经超过700架,客户数达到27家。记者从民航资源网获悉,中国商飞预计于2021年后开始量产C919飞机。除C919大型客机外,中国商飞另一架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客机在去年6月获得批量生产许可证,此次新加坡航展正是ARJ21逐步开发东南亚市场的良好契机。

  航空工业集团也携“新舟”60、“新舟”700两型客机,以及运12E、运12F两型通用飞机,以及民用直升机AC311、AC312等产品亮相新加坡航展。自2005年首架“新舟”飞机交付以来,目前“新舟”60支线客机目前已在18个国家、260余条航线成功运营。就在上个月,“新舟”60刚刚获得2架安哥拉项目订单。截至去年8月,“新舟”飞机运送旅客突破1000万人次,累计交付100余架“新舟”飞机。

  在此次航展开幕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航空客运量超过40亿人次,到2036年这一数据将刷新为78亿人次,其中亚太地区航空旅客数量将达到35亿人次。据国际航协预计,中国将在未来20年轻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到2036年,预计将达到14.6亿人次。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份额最大的板块,也是全球民航发展的活跃地区,未来20年亚太民航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据了解,亚太市场是中国当前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国际运输市场。截至目前,中国同亚太地区27个国家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亚太地区21个国家的65家航空公司开通至中国航线,每周有近7200个航班往返于中国59个城市与亚太地区92个城市之间。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讨论通过的《北京宣言》,旨在促进亚太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航发展,从航空安全、空中航行服务、事故调查和人力资源等方面表达了亚太民航各成员国的共同关切、共同立场、共同愿景。

  参加本届新加坡航展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沿线各国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自然也将给航空市场注入新的动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无论是对航空运输市场还是航空维修市场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推动作用。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走进中国也成为了外国航空企业的必然选择,他们不仅看重中国市场,也看重中国的生产能力和科研人员的实力,越来越多地选择将研发型的生产单位放在中国。在新加坡航展上,来自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民用航空事业部空管发展选项亚太地区总监那保罗表示,公司不仅向中国出售产品服务,也从中国购买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技术,这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分不开的。那保罗还称,现在北美和欧洲的公司越来越看重亚洲的市场。中国航空市场是特别巨大的,而亚洲的发展情况和发展能力是跟着中国跑的,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会带领整个东南亚市场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