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村民郭广巴的脱贫致富路

2018年02月22日 12:24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明星 通讯员冰丹报道)2月11日,清晨的阵阵鸡鸣唤醒了熟睡的乡村,袅袅炊烟从排列整齐的新房内缓缓飘起。新疆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布热村村民郭广巴来到自家草棚,开始一天的工作。

  郭广巴是一名“90后”蒙古族小伙儿,他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

  说起郭广巴的脱贫致富路,村民无不为他的勤劳能干竖起大拇指。

  郭广巴的父母在他5岁时离异,他和父亲靠家里20亩地和5头牛维持生计,父亲身体不好,常年需要吃药。曾经,郭广巴很怕过年,因为看到别的同学有新衣穿、有红包拿,可他却什么也没有。因为家里贫困,郭广巴初中毕业后就回到家里种地、放牧。

  不幸的是,2013年年底,郭广巴遭遇了一起严重车祸,需要5万多元的治疗费,父亲为了给他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钱。这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因此,郭广巴一家在2014年6月被村里建档立卡,列为贫困户。

  “虽然我还不能干重体力活,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改变现状,就能摘掉贫困帽。”郭广巴说。

  2015年,温泉县民宗委给每户贫困户分发了15只扶贫羊,郭广巴领到扶贫羊后,白天放羊,晚上积极参加村里的“农牧民夜校”培训,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并向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学习经验。随后,郭广巴承包了20亩地种植小麦。无论是在田间地头、牛羊圈舍,还是“农牧民夜校”,都能看到郭广巴忙碌的身影。2016年,郭广巴在之前的基础上,又承包了30亩地种植小麦,全年收入也较之前翻了一番,郭广巴一家也终于在2016年成功实现脱贫。

  2017年,郭广巴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不断扩大自己的小麦种植规模,种植面积达100亩;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同年3月,在温泉县环保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郭广巴申请到3万元小额贷款,购买了3头种公牛。2017年,郭广巴仅小麦种植纯收入就达到5万元。

  今年1月,郭广巴发现村里长期没有粉草设备,村民冬季喂牛羊,加工饲草料要去十几公里外的县城。于是,郭广巴就用手里闲置的5000元购买了粉草设备。现在,郭广巴的家里每天都有不少村民前来加工饲草料,这又为他增加了收入。

  2月11日下午,送走了最后一位前来加工饲草料的村民,郭广巴像往常一样,记录当天的营业额。他激动地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我再也不怕过春节了,吃得好穿得好,这些都要感谢党的政策,让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