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别样精彩的新时代新年味

2018年02月22日 15: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刘翔报道)“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2月21日大年初五,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纳尔洪村村委会活动室里,“小老师”达连 · 巴哈提江趁着快开学前的日子正给小朋友们教唱红歌,顺便检验年前的学习成果。

  今年只有15岁的达连是一名初二文艺特长生,寒假从乌鲁木齐返乡便发挥特长,义务教村里的孩子们学红歌和舞蹈。达连有很多想法,尝试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去影响他们更积极地生活。

  “我生活在一个好时代,远离信息匮乏,比这里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多更新鲜的事物,在寒假教小朋友唱歌跳舞,能让我为家乡做点事情。”达连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社区居民阿依古丽 · 艾则孜家里也贴上春联、挂上灯笼了。

  2月18日大年初三,推开阿依古丽 · 艾则孜家的单元门,喜庆的灯笼和“福”字映入眼帘。

  “与往年不同,今年我家里也贴上春联、挂上灯笼了。‘访惠聚’工作队今天来我家拜年,我得好好准备准备。”阿依古丽坐在餐桌旁一边娴熟地包着饺子一边对记者说,“我的‘亲戚’——乌鲁木齐市经信委驻胜利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年前就约好要来我家拜年。”

  “多亏了工作队的帮助,让我丈夫到社区的公益性岗位就业,家里收入高了、生活也好了,把家里装扮一新就是为了让工作队也感受到我们的喜悦,祝愿大家的日子和我们一样,一年比一年好。”阿依古丽说。

  同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铁买克乡铁买克村天气晴好,一场户外射箭活动,将当地村民和游客们带回童年记忆中的热闹场景。

  一顿丰盛的蒙古族农家饭后,民族传统文化射箭赛活动开始了。“春节是我们一年最重要的节日,马虎不得。”村民加拿尔别克 · 火尔恩显得比平日更兴奋,作为这次射箭赛活动组织者之一,他准备了好久。

  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技”的项目,也是每年春节活动内容之一,年轮推进,这项活动已成为当地文化象征,带着对传统的坚守,也带着新时代的韵味。

  “我希望大家更深入了解蒙古族射箭文化、民族特色、传统文化的价值,也希望各民族青年团结在一起继续发扬民族特色传统文化,跟新时代结合持续发扬。”加拿尔别克 · 火尔恩说。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春送福的方式也愈发多样化。

  “新的一年,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事业顺利。”农历大年初一零时刚到,70岁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四建家属区居民王运东便把早已“编辑”好的新年祝福语发到了家里的微信群中,没一会儿,群里就炸开了锅——“爷爷也会用微信了?太厉害了!”“老爷子也与时俱进啊!”“快点学发红包!”

        ……

  看着家里人的回复,王运东也乐呵呵地切换到微信的语音模式“发红包我也学会啦,一会儿等着抢吧!”

  因子女们的工作原因,今年春节,王运东家中只有大儿子赶回家过年。虽然嘴上说着“没事,不要紧,你们在外照顾好自己就行”,但他的心里,还是感觉有些空落落的。

  老人的心思,当子女的又怎么会看不出来。年前,大儿子王玉庆特意为王运东换了一部智能手机,并教会了他如何使用微信。

  当晚,“抢红包”的“活动”结束后,王运东便打开了微信群视频功能,与子女们互送祝福、聊聊家常。这顿互联网上的“团圆饭”,让这位古稀老人“吃”得有滋有味。

  今年春节,天山南北欢乐的场景比比皆是,虽然幸福的输出形式不尽相同,但却不难感受到各族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