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在基层演出的春节让演员难忘

2018年02月22日 15: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2月2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第二批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结束了10天的基层演出活动,21名演职人员带着观众热情的掌声,带着难忘的春节记忆从皮山县返回乌鲁木齐。

  从2月11日开始,这支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先后在墨玉县、和田县、洛浦县、皮山县7个乡镇的22个村演出,把精品歌舞节目送到了村里,为基层各族群众献上精品文艺节目,营造了一个歌舞相伴、欢乐祥和的春节。

  查汗连续两年在村里过春节

  深入乡村演出,让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的歌唱演员查汗和同事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这是查汗连续第二年在南疆乡村过春节了。去年她在阿瓦提县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在村里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春节,节日里她走到哪儿就把歌声带到哪儿。今年春节她又到南疆乡村演出,继续把歌声、微笑和欢乐送给基层各族干部群众。

  “观众太热情了,他们对文化艺术的强烈需求让我和同事很振奋,艺术来源于人民,站在人民中间,为人民而歌,让我感受了强大的力量,为我提供了更多灵感和创作素材。”查汗激动地说。

  这次演出有11个节目,查汗演唱的是《党啊,亲爱的妈妈》和《驻在村里》。在演出中,很多人听了《党啊,亲爱的妈妈》都十分感动。因为有过驻村经历,每次演唱《驻在村里》时,查汗都会边唱边拥抱当地驻村干部,很多时候她和驻村干部、村民都会在歌声中感动落泪。

  每天演出两三场,而大部分演出是在户外,户外麦克风音效差需要用力演唱,演出进行到第三天时,查汗的嗓子就开始疼了,但她每一场演唱都充满了激情。

  “我们所到的每个村都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我在演唱之前用维吾尔语为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听得很认真。艺术只有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年在村里过春节,我收获了最真挚的掌声,还有观众的认可和期待。”查汗说。

  青年演员在基层成长

  查汗的同事阿布都热衣木 · 吐达洪是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青年演员。

  “过春节在村里演出,不仅感受了南疆浓浓的年味,还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南疆的干部群众十分喜爱歌舞,在和田市的一个村子里演出时,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还登台演唱了一首感恩党的歌曲,村民们的精神面貌特别好,让我深受感动,也让我体会到了下基层演出的意义。”阿布都热衣木说。

  每场演出中,阿布都热衣木都要跳维吾尔族舞蹈、哈萨克族舞蹈和中国古典舞,他用舞姿展示着丰富的舞蹈艺术。他希望以后多到基层演出,了解基层观众的需求以促进自己不断进步成长。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的演员艾山江 · 卡德尔和玉山江 · 卡德尔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也是团里的青年演员。

  1月10日,艾山江、玉山江跟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到南疆乡村演出。到2月10日,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小分队先后在和田市、皮山县、洛浦县、墨玉县、沙雅县等县市为农民演出48场。接着他们又到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拉特勒克村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探亲活动,继续为村里的干部群众演出。艾山江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村里过春节,特别喜庆,也特别难忘,我和弟弟玉山江在演出中表演手技、滑稽和照镜子,在互动时很多人猜我俩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很多人和我们合影,观众特别热情,这个春节让我们难忘,更让我们在基层得到了锻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