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入天山

——盘点2017之对口援疆篇

2018年02月22日 16:4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起宏图,大漠谱新篇。

  中央及各兄弟省市开展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兵团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来自中央各部委、13个援疆省市的援疆力量如春风般拂遍天山南北,给兵团带来喜人的变化。

  据兵团援疆办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兵团就实施对口援疆项目278个个,累计完成投资41.22亿元(其中到位援疆资金22.76亿元),实现了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援疆资金到位率3个的目标,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重产业 增动力

  兵团始终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与中央企业、援疆省市的合作交流,立足双方优势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强力推动产业援疆工作。

  2017年,对口援疆工作在兵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兵团与支援省市共实施产业援疆合作项目609个,到位资金691.9亿元,占当年兵团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39.4%,产业援疆为兵团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量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期东纯兴30万锭项目已投产;二期东恒兴30万锭项目已投产;三期东湖兴万锭项目已开工建设……三师草湖200万锭广东服装产业园项目建设一派红火景象。广东省采取“资本+管理”模式,加紧推进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全产业链项目建设。

  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针对阿克苏和一师阿拉尔市农业产业化存在的物流成本高、流通效率低、群众增收难等问题主动作为,提出了市场援疆“十城百店”工程规划。在浙江省10个区市建设特色农产品公共仓,辐射100家市场销售门店,形成“十城百店”市场网络,逐步实现阿克苏和一师阿拉尔市优质农产品在浙江市场年销售40万吨以上目标,在“疆果东送”的同时,创造条件构建“浙产西进”。

  辽宁省援疆指挥部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全力打造辽疆节能环保产业园,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投资1.5亿元建设面积万平方米的“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为了扶持入住园区企业的发展,设立了辽疆产业引导基金,100%投资用于辽疆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或项目。为了实现园区科学可持续发展,辽宁省援疆指挥部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与深圳赛瑞咨询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赛瑞公司凭借其在新材料领域的龙头地位,为高新区编制新材料产业规划和制定招商引资图谱,在产业、园区和目标企业上层层聚焦,实现以规划引导招商,以招商促进产业发展的效果。

  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一座座现代化工业园区建成,人才、资金、技术源源不断地流入,兵团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重脱贫 奔小康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启以来,援疆省市与兵团携手并进,助力脱贫攻坚、坚持凝聚人心,不让一个团场一个群众掉队。

  “我现在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随着厂子规模的扩大,以后乡亲们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都得感谢广东省对我们的帮助。”吐荪古丽·艾合买提高兴地说。吐荪古丽·艾合买提来自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她以前种地收入微薄,现在成了兵团草湖产业园生产线上的产业工人,收入比以前高出不少。

  2017年,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转移三师150名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到广东就业,借助东莞力量对口帮扶云南省昭通市,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从昭通市转移70多人到四十一团草湖镇就业。“增加南疆就业人口,助力昭通精准扶贫”已成为广东对口援疆的又一亮点。

  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联合一师工会、妇联和托喀依乡,先后3批次组织一师100名少数民族群众和120名少数民族妇女开展“定向就业”纺织技能培训和裁剪制衣、糕点制作等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少数民族家庭生活质量。通过培训,低收入群体切实学到一项技能,实现就业,完成脱贫。大部分学员培训上岗后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河北省保定前方指挥部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投入援疆资金254万元,实施二师二十七团福茂盛蛋鸡场养殖合作社项目,通过折股量化的形式,按10%股息每年12月底前实施现金分红,带动254名贫困人口致富增收;利用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时捐赠的1800万元,集中实施“冀援迈康”设施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推动少数民族贫困团场二二三团213户566人按期实现脱贫摘帽。

  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大力支持十四师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筑巢引凤,会同受援地实施“保姆式”招商,吸引企业落地发展,通过二产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业,使79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围绕精准扶贫,实施援疆资金精准投入,2017年投入援疆资金186.5万元,用于北塔山牧场、奇台农场、红旗农场3个边境少数民族团场扶贫开发项目,为贫困人口增加了收入来源,实现3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一批精准脱贫攻坚援疆项目的实施,为兵团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重智力 添活力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浙江省、辽宁省等援疆省市与兵团各师市一起,积极探索医疗卫生、教育等“组团式”援疆模式,为兵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兵团的发展增添活力。

  2017年6月10日,来自东莞市、佛山市、中山市和广东省国资委的19名援疆干部到四十一团草湖镇任职,原四十一团草湖镇相关人员赴东莞市挂职学习,全面合作共建四十一团。合作共建以干部人才“组团式”援助为支点、以产业发展为亮点、以招商引资为要点。目前,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辽宁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创新“机场组团式援疆”模式,针对石河子花园机场高级管理人才紧缺问题,大连市于2015年选派了4名管理人才和名短期专业技术人才来石河子市开展“组团式援疆”,全力推进石河子花园机场的运行筹备工作,用短短4个月时间完成了两年的工作任务量,实现了机场的全面通航,创造了中国民航机场发展运行史上新纪录,目前已开通3条航线,连接北京、成都、郑州、喀什、伊宁、哈密6个城市。截至2017年10月底,共保障民航航班1130架次,旅客吞吐量达66368人次,入驻通航企业19家,保障通航飞行13000架次,运营形势整体向好。

  浙江省继续加大医疗机构和院校对口支援一师医院“组团式”援疆工作力度,目前浙江省“组团式”医疗专家团队累计诊疗门诊患者4538人次、做手术1052台次、抢救危重症患者1294人次、开展新技术114项。

  黑龙江省2017年首批选派8名技术人才,重点推进以“五个一”(即建立一个农业科技联合中心、编制一个《绿色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建设一个绿色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实施一项“神农”培训计划、建设一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载体的科技援疆新模式,在援疆专家的带队攻关下,目前,已有4项专利获得授权。

  重交流 聚力量

  小手牵小手,大手拉大手。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各对口援疆省市和兵团各族职工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不断丰富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的内涵。

  山西省全力推进需求定制式文化援疆,着力打造反映新疆特点、体现兵团维稳戍边使命的文艺精品力作,在已经编创了反映兵团人履行维稳戍边使命的定制式大型音画情景讲述剧《扎根》、反映兵团三代人家国情怀的大型定制式话剧《生命如歌》、以先模人物周春山烈士为原型创编的话剧《沙枣树》的基础上,又定制式地为六师五家渠市演出了《一代廉吏于成龙》《日升昌票号》,引起强烈反响。

  北京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协调推动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2017年6月日,乘坐“京和号”旅游专列的400余名北京游客参观了四十七团老兵纪念馆,并在四十七团中学举办了“书香到和田”捐书活动,打造了四十七团红色旅游品牌,带动十四师旅游业发展。

  山东省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十二师52名师生到山东开展中小学生夏令营访学活动,组织开展了山东女兵进疆6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天山青松根连根,援疆省市人民与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兵团儿女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正在汇聚,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