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舞蹈《萨吾尔登》、歌曲《牧歌》亮相首届中国非遗春晚

2018年02月22日 18: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学强摄影报道)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丰厚的文化遗存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神、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

  2月17日,大年初二,首届中国非遗春晚在江苏卫视播出,和静县的舞蹈《萨吾尔登》、歌曲《牧歌》两个节目亮相这台春晚。

  首届中国非遗春晚以39项世界级非遗、1300多项国家级非遗为主要內容,通过经典戏曲、特色民歌、民族器乐、民族舞蹈、中国武术、杂技、曲艺类节目、工艺美术类、书画类等,向观众综合呈现了中国非遗文化瑰宝和传承人。和静县乌兰牧骑队此次共派出20名演员参加了首届中国非遗春晚的演出,舞蹈《萨吾尔登》和歌曲《牧歌》尽现了和静县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诸多的和静元素让全国观众进一步了解了和静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晚会尾声《圆梦》章节中,和静县乌兰牧骑队还参演了晚会主题歌《东方瑰宝》的演出。

  近年来,和静县以打造“书香和静”为目标,深入挖掘了以东归文化、草原文化、天鹅文化、三线建设文化、铁道兵文化、军垦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元文化,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注重多元文化的融合发展,走上了一条文化发展的小康之路。新疆首部大型实景剧《东归·印象》已经在多省区进行了巡演,并在巴音布鲁克景区实现了常态化商演。正在编排的舞蹈《萨吾尔登》,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也是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文旅结合的又一次尝试与突破。长调、骨雕、刺绣、特色奶制品制作等一大批文化项目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和静县得到了快速发展,真正体现出了“文化强县”与“文化大县”的魅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