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疆春节消费呈现多元化

2018年02月23日 10:38   来源:新疆经济报

2月16日,正月初一,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迎来第二届红山公园庙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热依达 张瑞麟 豆兴军 喻义昌摄影报道)今年的春节假期,新疆各地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买年货、逛庙会、外出就餐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旅游、看电影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多了民俗、多了实惠、多了平价,少了奢侈、少了浪费,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多元化消费理念成为主流。

  节日期间,新疆各大流通企业纷纷推出了一系列打折、优惠、返利等活动。大型综合超市以其丰富的品种成为市民采办年货的首选,同时,各地开展的年货节也以实惠的价格让群众购买到天南海北的货品。

  新春消费旺

  今年,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迎来第二届红山公园庙会,市民们纷纷前来登高望远、逛庙会、吃小吃、滑雪橇,北京糖葫芦、长沙臭豆腐、天津包子等全国各地小吃让市民大饱口福的同时,也为经营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大年初五,卖糖葫芦的大磊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逛庙会的乌市市民特别多,尤其是小孩子,都嚷嚷着让家长给买糖葫芦,人流量大的时候,两个人都不够用。

  乌市水磨沟公园在春节期间也成为了市民户外活动的好去处,据了解,大年三十的入园人数达10316人次,大年初一更是高达31442人次,而在以往,游园人数在五六千左右。

  随着人们春节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节日消费追求休闲化和多样化。特别是春节到饭店酒家吃年夜饭、宴请亲朋已成为常态。记者从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春节期间,乌鲁木齐90%以上的酒店不休息,年夜饭预订率超九成,老牌餐饮企业年夜饭在春节一周前就已经订满。位于乌市新民路的鑫都大酒店,除夕当天的宴席人均消费在200元左右。“记忆鸿春园”的经理马玲说,酒店推出的“合家团圆宴”价位从1588元到3888元不等,中等价位和老菜品最受欢迎。

  春节期间,十余部贺岁档电影让全民观影过年成为新时尚。大年初一春节档电影就刷新纪录,很多电影院的热门影片几乎场场爆满。据中国票房网统计,过年头三天,新疆的总票房就达到了2272万元,观影人数达到66万人次,其中柜台售票占比17%,网络占比83%。据猫眼实时数据显示,2月21日春节大假最后一天,仅乌鲁木齐万达影城经开区广场店,单日票房就达到30.1万元,观影人数6182人次,平均票价48.8元。

  商家赚钱忙

  民众的消费热情也让商家在春节期间赚了个盆满钵满。

  在乌鲁木齐做护肤品、彩妆生意的金兴洁说:“很多人都指着年前卖货,我就打算年前、春节都不耽误。年前我备足了货,店虽然春节期间关门了,可是微信接单还在继续。”看着微信零钱包里的15000多元,金兴洁有点小兴奋。

  今年春节假期,乌市各大商场纷纷推出各类优惠活动。“过节期间我约了几个哥们去逛街,几个商场春款服装都上了,还有折扣,大家都买到了满意的衣服。”乌市市民杨雪意说。他和朋友连逛了德汇万达广场、友好百盛等商场,“每个商场的停车位都是爆满,尤其是每天下午两三点以后,交钱都需要排半天。”他说。

  家住塔城的阿热帕提·阿里木江这个春节也是忙坏了,经营农家乐的他,每天大小包厢都接待好几轮顾客。“过年大家都喜欢聚聚,从大年三十我就开始忙活,我家的特色是香辣虾尾,每天卖出40份都不成问题。”阿热帕提说。

  在木垒县,陈杏全的羊肉销售点春节期间也不打烊,他说,每天都要卖出八九十只羊,是平日销售量的三倍。

  今年春节期间,全疆各大商超、专卖店、连锁店商品依旧保持货源充足、品种繁多、渠道通畅,价格稳定。各地农产品市场根据节日需求增加了肉禽蛋、蔬菜、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量,确保了节日期间重要商品不脱销、不断档,价格平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