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县农民发了庭院财

2018年02月23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在桥报道)采摘、清洗、装车……2月9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贫困户亚库普江 · 买合木提家中,夫妻俩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是巴扎天,这一三轮车的芹菜是饭店早就预订好的,所以要早早地送去,光这个拱棚一年收入就有3000多元呢!”亚库普江 · 买合木提说起发展庭院经济项目给他家带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如何让庭院闲置的土地产生效益?疏勒县因地制宜在庭院闲置的土地上做起了文章。“在走访调研中,县里发现部分乡村因人多地少,土地收益十分有限,而每户却有近1亩的庭院闲置土地,一直未被利用。”疏勒县扶贫办主任李淑芳说,如何做到精准扶贫?就是要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做法,对庭院闲置土地的贫困户,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实现由“漫灌”到“滴灌”的根本转变。

  庭院“脏乱差”、土地闲置,这是前两年给人留下的印象。如今,这种状况在库木西力克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这边是拱棚,那边是养鸡圈……以前家里庭院‘脏乱差’,没有将生活、种植、养殖进行区分,现在通过县上庭院经济扶贫项目,让我们不出家门也能挣钱,最重要的是家里的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改变。”亚库普江 · 买合木提介绍自家庭院时露出幸福的笑容,“政府不仅帮我们建好拱棚,而且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我相信有政府的扶持和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会早日脱贫致富。”

  在疏勒县,像亚库普江 · 买合木提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脱贫的农户还有很多。库木西力克村村民阿力木 · 巴拉提也是庭院经济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走进阿力木 · 巴拉提家的养鸽棚,只见鸽子到处飞舞,在墙上挂着的小盒子里,刚孵化出的小鸽子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阿力木 · 巴拉提一边给鸽子喂食一边笑呵呵地说:“目前有100多只鸽子,等下半年我把规模扩大一些,不过光这个每年收入就有将近2000元,别小看这不到30平方米的鸽棚,还可以挣不少钱呢!”

  “2014年—2017年,疏勒县投入庭院经济项目扶贫资金4420.5万元,用于庭院整治和庭院经济项目建设,受益贫困户达9829户,包括庭院生活、种植、养殖三区分离规划和小拱棚、小禽舍、棚圈改扩建及储藏窖建设,充分发挥小庭院大经济效益。”李淑芳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