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驻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2018年02月23日 12:12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艳红报道)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青河县驻村干部奔赴基层一线,把驻地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通过宣讲政策、算清经济账、上好感恩课,凝聚民心、赢得民心。

  政策大宣讲提升幸福感

  “党的实惠真不少,多项政策为百姓;生病住院不用愁,合作医疗帮咱忙;发票单据要留好,报销时候有凭证……”近日,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驻青河县查干郭勒乡江布塔斯村工作队组织阿肯弹唱团向村民宣讲国家惠民政策。

  在走访入户中,工作队针对部分农牧民对政策了解不深入的情况,组织本村有威望的老党员、草根宣讲员、文艺骨干等9人成立了4支弹唱队,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编进唱词中,对党的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根据村民需求,印制了汉、哈萨克两种文字的《惠民政策宣传单》发放给农牧民。目前,已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累计宣传教育群众4000余人次。

  算清明白账托起致富梦

  “大果沙棘的适应性特别强,非常适合在咱们这里种植。沙棘挂果后,每亩地至少收入1500元。种植沙棘成本低,每年只需浇四次水,不需要太多的管护。种植第一年,县林业局还免费提供沙棘苗木,第二、第三年验收苗木成活率达到85%以上,县财政还会按5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助……”这是青河县农业局驻阿热勒乡肯莫依那克村工作队队长巴合提别克 · 亚黑,在村文化室为农牧民算经济账。

  在驻村工作中,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将各类作物亩均效益、种植成本及市场预期等列入“经济账”的内容,制定成本收入对比表,帮助农牧民通过算账对比确定春耕作物,提高农业收入。通过算账,帮助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在集体低产田种植沙棘120亩,引导70余户村民在院落发展庭院种植和特色养殖,为村民早日实现致富目标打下了基础。

  上好感恩课奏响团结曲

  “过去村里要建设新项目,我总觉得跟自己没关系。工作队来了以后,他们天天给我们宣传,让我们真切地了解到,这些惠民项目都是为我们老百姓建的,项目建设和我们全村每个人都有关系。”查干郭勒乡博塔莫音村村民吉格尔别克 · 布汗说。

  在宣传引导过程中,青河县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邀请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道德模范等人员在周一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文体活动时,广泛开展政策学习和宣讲,共组织学习和宣讲100余场(次)。工作队重点开展农牧民感恩教育,并开设“感恩讲堂”,邀请村里已脱贫的农牧民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致富经历,让农牧民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牢记党的恩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