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开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打开新篇章

2018年02月23日 12:08   来源:央广网

  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自2011年开行以来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据统计,2017年,中欧班列共开行36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2018年计划安排开行中欧班列4000列左右,着力提升各班列运行质量和效益。中欧班列降低了大宗商品高效跨境运输的费用,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

  中欧班列的火热开行,潜移默化中在丰富着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2017年,二连浩特口岸运行中欧班列线路15条,公开行575列,总箱数25819箱,货运量31.84万吨,货值25.12亿美元。出口的货物主要有家用电器、五金建材、服装鞋帽、通信设备、玩具等为主,进口的货物则有汽车配件、飞机零件、工程设备、医药品等,贸易往来,物质交换更加频繁,很多进口商品开始进入中国家庭,同时中国制造也开始进入西亚及欧洲家庭。这两年很多三四线城市开起了越来越多的进出口商品超市,进口牛奶、牛肉、蔬果等食品进入了中国家庭餐桌,人们的春节菜单也在越来越丰富,生活更显得丰富多彩。

  因此而带来的对于中外民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改变在不断丰富人们的生活体验,生活越来越充满趣味和诗意,民众的生活热情同步在不断高涨,对未来充满期待。(纪少华)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