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非凡土鸡”不非凡 扶贫冲刺在狗年

2018年02月23日 12: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22日电 题:贵州江口:“非凡土鸡”不非凡 扶贫冲刺在狗年

  新华社记者汪军

  来自苏州200只土鸡的订单,让代仁发和缪爱国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

  “客户需要白条鸡,我们按照要求包装好再发货,大家过年这段时间较忙。合作社成立一年时间不到就见了效益,我们很有成就感。”代仁发说。

  在贵州省江口县官和侗族土家族苗族乡,非凡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当地肉鸡产业的“老大”。用合作社负责人代仁发的话说:“非凡土鸡”不非凡。当初之所以取名“非凡土鸡”,就是期盼这个产业做出不一般的成效。

  地处江口县西南方向的官和乡,过去交通闭塞,不少村民生活条件差。全乡总人口105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00人。不过,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80%,具有特色养殖的天然条件。

  “尤其是非凡土鸡合作社所在的新田村,有适合土鸡放养的条件,场地开阔,灌木丛多。”合作社技术管理员缪爱国说。他有10多年的土鸡养殖经验,现在成了“非凡土鸡”的“技术总管”。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4月,不到一年时间,就取得较好成绩。

  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官和乡江溪屯村贫困户胡世权,目前和妻子在合作社上班。每人月工资2000元,还少了外出打工的奔波。像他这样的贫困户,目前有3户共6人在合作社上班。

  代仁发告诉记者,除了带动贫困户就业,合作社还鼓励村民养殖本地土鸡。等到土鸡可以出栏,就通过各种渠道让人来收购。通过这样的方式,官和乡官和村贫困户孙兴成去年挣了1万多元。

  村民可以就近务工或发展其他产业,顺带养土鸡,销路依靠合作社。非凡土鸡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6户像孙兴成这样的贫困户增加收入。

  为了将目前这个名为“野散牌”的土鸡品牌进一步打响,代仁发和缪爱国春节期间进行谋划。他们打算把土鸡的质量溯源系统全方位建起来,让饲养过程变得可视化,从而让消费者更加信任。

  走进合作社视频监控室,可以看见养鸡场的部分圈舍已经安装了监控系统,初步实现可视化。无论是喂养玉米,还是自由啄食,今后都能实现土鸡生长过程可追溯。

  官和乡党委委员黄德智介绍说,目前全乡有7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也逐步呈现特色化。2018年,要重点培养“非凡土鸡”和另一家蛋鸡专业合作社,加上茶叶种植和肉牛养殖,力争让农民人均年收入从目前的6800元提高到7200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