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年,他们心里暖又甜……

2018年02月23日 12:28   来源:最后一公里

团聚最喜悦、

团圆最幸福、

团结最有力!

春节期间,

全疆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送“福”字、做年夜饭、讲政策……

结亲干部们积极走向村民家中,

亲人们越走越亲,心越走越近。
 

  带着温暖靠近你

  新年的南疆大地萌发着勃勃生机,村里处处张灯结彩,风展国旗如画,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18日,自治区政协机关26名结亲干部在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韩军的带领下,来到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与当地群众共度新春佳节。

  一见到亲戚吐尔洪·达吾提,结亲干部韩军就和他先来了个大大的拥抱。然后韩军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四个红包对吐尔洪说:“今天是大年初三,按照传统习俗,正好是大家走亲戚的日子。这是我给孩子们的压岁钱,快收着!”

  另一边,村民阿依尼沙·马木提四岁的外孙女也收到了压岁钱,围着王泓等四名结亲干部高兴得手舞足蹈。阿依尼沙拉住了王泓的手说:“你们千里迢迢来到村里和我们一起共度春节,我特别开心!今晚我准备了很多拿手菜,咱们好好吃一顿团圆饭。”

  结亲干部段万钧则与亲戚们介绍起了有关春节的传统习俗:为啥要在春节放鞭炮,贴春联有啥讲究,为啥有的“福”字要倒着贴……亲戚们听得津津有味,连孩子们都乖乖地听他讲故事。

  这个春节,结亲干部们与亲戚一起畅谈一年的收获,一起憧憬来年的幸福,过得格外充实、有意义。(自治区政协机关 王春江)

  送福字 心连心

  今年春节,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的村民家里欢声笑语、村委会活动室歌舞阵阵,到处是节日欢快气氛。自治区妇联的结亲干部在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的带领下来到驻村点,和村里的亲戚一起共度新春佳节,共叙一家亲情。

给亲戚们送福啦!

  在联谊活动中,自治区妇联的干部和亲戚们一起畅谈。村民阿孜米古丽·卡迪尔最近才从乌鲁木齐回来,2月10日,她被自治区妇联邀请去参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她动情地说起了自己难忘的乌鲁木齐之行。“我是第一次到乌鲁木齐,我的亲戚是新疆妇女杂志社的毕春晖,她就像我的亲姐姐一样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以后我一定要让孩子们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我自己也要把工作干好、生活过好,给村里的姐妹们带个好头!”(自治区妇联驻村工作队 多念泽)

  一起升旗聚人心

  2月19日是大年初四,星期一。按照惯例,村里要举行升国旗仪式。与往常不同的是,当天,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喀日克萨依巴格村、英萨依巴格村、塔什艾格勒村、康帕村与村民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的,还有自治区科技厅的结亲干部们。

结亲干部与村民一起宣誓。

  天色微曦,各村村委会聚满了村民。9时30分,升国旗仪式准时开始。在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乐曲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干部和村民们一起高唱国歌。(自治区科技厅 努尔古丽·买买提、周伶)

  共唱民族团结歌

  2月19日,自治区公安厅监管总队结亲干部组织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村的亲戚开展联谊活动。上午升完国旗后,大家齐动员,为联谊活动做准备:采购、生火、洗菜、切肉,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充满欢声笑语。

  一番忙碌后,清炖肉、大盘鸡等各式菜品,还有瓜子、花生、水果、玫瑰花馕等都摆上桌。亲人们坐上炕,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唱民族团结歌。

结亲干部(右)与亲戚一起交流。

  期间,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十九大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努尔尼亚孜,还为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开展十九大和民族团结知识有奖竞答。小朋友和亲戚们为结亲干部表演了许多精彩小节目,大家一起唱红歌,把警民联谊活动推向高潮,欢笑声、掌声和音乐声响彻整个小院,让这个春节变得丰富多彩、与众不同。(自治区公安厅 李小盼)

  共享喜悦 共绘蓝图

  2月15日,一幅幅对联、一个个红灯笼、一张张笑脸,一句句暖人心窝的“新年好”,让整个村子充满节日气氛。除夕这天,自治区质监局驻民丰县各村的工作队队员们一起贴对联、挂灯笼,组织“新春佳节团拜联谊会”等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话奋斗历程,共享新春喜悦,共绘发展蓝图。

大家一起吃团圆饭。

  自治区质监局的结亲干部们也来到村里,与亲戚们一起欢度新春。大年初一一大早,在噼里啪啦的炮竹声中,结亲干部们在亲戚家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围坐在一起互相祝福,感情更近,情谊更深。按照春节习俗,大家走村入户互相拜年,给亲戚送去的精心准备的礼物和节日的问候,也把十九大的精神传递到炕头庭院,共同畅想着美好未来,共祝祖国繁荣昌盛。(自治区质监局 李玄彬)

  与亲戚感受阵阵年味

亲人们一起包饺子。

  “恭喜发财!祝叔叔阿姨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2月16日,大年初一,自治区总工会的结亲干部们来到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和亲戚们一起过年。

  大家一到村里,就被火红的“年味”包裹住了。每家每户门前都挂上了红艳艳的灯笼、贴上了喜庆的春联,还有寓意吉祥的“福”字,村里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年味。原来,为了营造深厚的春节氛围,驻村工作队给家家户户送去了“福”字、贴上春联、挂起了灯笼,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广场周围还挂满了鲜艳的彩旗。

  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幸福的生活红红火。亲戚们手拉着手,一起观看由驻村工作队与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秧歌队。他们随着欢快的音乐,舞动着手中的彩扇,秧歌队踩着欢快的鼓点,用优美的舞姿抒发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结亲的干部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与大家一起扭起了秧歌。(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 薄绍滨)

  别样的新春全家福

  新春佳节期间,博州交通运输局的结亲干部来到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托里村及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和亲戚们一起过年。亲人们坐上炕头拉家常,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感情。

看!幸福的全家福!

  在欢声笑语间,亲人们拍摄出一张张别样的新春全家福,定格了家人的团聚时刻。(博州交通运输局 程惠)

  亲人越走越近

  2月19日,奎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奎屯市火车站街道劲松园社区工作队队员顾玉萍与丈夫和女儿一同来到了亲戚巴合提汗·阿合亚大姐家拜年。巴合提汗见到顾玉萍的丈夫与女儿后高兴极了,热情地拿出家中的各类干果等美食,还沏了香浓的奶茶招待自己的亲人。

顾玉萍夫妇和巴合提汗大姐(右一)在一起。

  巴合提汗大姐在奎屯没有亲戚,老伴两年前去世之后,一直独居在火车站南区。

  自从2017年顾玉萍与巴合提汗大姐结亲后,一年多来,两人相处的像亲姐妹一样,每次见面都难舍难分。顾玉萍对巴合提汗大姐说:“今天我就不走啦,跟你住几天,咱们好好聊聊天。”闻言,巴合提汗大姐喜得合不拢嘴。当顾玉萍的女儿离开时,巴合提汗大姐舍不得地拉着闺女的手嘱咐道:“丫头,记得常来大妈家,喜欢吃什么,大妈都给你做!”顾玉萍的女儿笑着说:“放心吧,大妈,我过两天就来看您,还要给您做一顿我的拿手好菜呢!”(奎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