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的农历新年第一天

2018年02月23日 12:2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卢小超报道)2月16日,大年初一,雪后的阿什里村天空如洗、阳光和煦。记者来到这里时,村委会院内的积雪已经清扫完毕,院子里整洁有序。农历新年第一天,一切都像是新的。

  阿什里村地处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西南,是一个哈萨克族牧民定居村。2017年,十二师选派的6名“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已在这里工作了一年。今年,工作队个别队员调整, 4名老队员、2名新队员组队驻村继续开展“访惠聚”工作。

  “这个春节,我们和群众在一起。”一见面,工作队副队长王飞和对记者说,这两天,村民们陆续来到工作队驻地,搞联欢、包饺子、谈发展,农历新年刚开始,各项工作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12时,村委会的会议室里传来了国歌声。“这是我们的6点半学校今天给孩子们送新年礼物。”王飞和介绍说。

  原来,2017年驻村后,工作队便根据实际情况筹办了“未来希望6点半”学校。农历新年第一天,队员们把孩子们召集起来,发放了之前准备好的作业本、彩笔等新年礼物。

  “新的一年,一定要好好学习呀。”队员阿不都热合曼一边给孩子们送礼物,一边叮嘱着。村里的土地大部分已经流转,村民们要么放牧,要么打短工挣钱,有时回家比较晚。针对村里一些孩子放学后没人照看辅导的问题,工作队于2017年4月在村委会开办了“未来希望6点半”学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带领孩子们学习普通话、书法、乐器等。

  “在这里不仅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还可以学习。这里的叔叔特别好。”今年11岁的阿拉依·巴合提江对记者说。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

  知道队员们不能回家团聚,一大早,几位村民就赶到工作队驻地,给队员们拜年。

  87岁的老党员阿吉一进门就说:“我来陪你们一起过春节。”

  节日美食,自然少不了饺子。队员们知道村民们要来,已经提前备好了饺子馅和饺子皮。大家分工协作,准备开始包饺子的时候,队员巴依巴拉提犯愁了:“我还是不适应这个饺子皮。”

  原来,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准备的饺子皮不是擀出来的圆形面皮,而是整张面擀好后,切成大小均匀的四方面片。

  看着发愁的巴依巴拉提,返乡大学生帕力扎提·酷热西给他做起了示范。馅料放好,蘸水在饺子皮四周,双手拇指和食指将饺子皮对角捏好后,再将两头捏紧黏合。

  “这看起来更像是馄饨。”巴依巴拉提的话引来大家一阵欢笑。

  “不管是馄饨,还是饺子,都是团圆的味道。”一旁的王飞和插话道。

  手上利索地包着饺子,帕力扎提·酷热西说起了这次回家感受到的变化:“感觉村里靓起来了。”

  今年19岁的帕力扎提·酷热西去年考上了大学,现在在伊犁师范学院上大一,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

  “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所以我选了这个专业。”帕力扎提·酷热西很看好自己的专业前景,这次回家,也让她做出了一个决定:毕业后,回到家乡,用所学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这次放假回家,我听到最多的是父母和村里长辈们对‘访惠聚’工作队的称赞,也感受到了乡亲们的变化。”帕力扎提·酷热西说,她感觉到村民们增收致富的目标和方向更明确了,劲头也更足了。

  帕力扎提·酷热西说:“心里亮了,日子才会越来越靓,村里的面貌也一定会越来越靓。”

  14时,饺子上桌,队员们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吃饺子、话团圆。这时,王飞和拿出两个喜庆的“福”字,送给了在场的两位长者。

  “我的福就是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看到了村里的变化和发展。”接过“福”字,阿吉笑着说,以后村里的福会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