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昌吉交警严查酒驾4小时“揪”出8名酒司机

2018年02月23日 15:39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 通讯员俞辉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新疆昌吉市交警部门持续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保持严打态势,营造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2月14日至20日,查处酒驾17起,其他各类严重违法行为89起。仅2月14日夜间4个小时查处酒驾违法行为8起。昌吉交警提醒市民谨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行动中,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酒驾违法的规律与特点,科学布警、全警参战,在辖区重点路段设立执勤点,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方式,动静结合、以点带线开展查控。

  排查过程中,民警采取闻气味、辨脸色、看动作、借助测酒精仪器等方式对驾驶员是否饮酒进行判断。凡发现酒驾人员,按照有违必究原则,快速取证、快速裁决、快速录入,形成了集中整治酒驾的高压态势。同时,将整治行动向农村地区延伸,调集警力加强对县乡道路的交通管控巡逻密度,加大对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和农用车的检查力度。

  随着昌吉交警部门对酒驾打击力度的不断提升,驾驶员们都知道酒后不能开车,但是就有一些人漠视国家法律,不仅拿着自己的安全开玩笑,更危害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

  2月15日23时56分,已经有过两次酒驾经历的朱某再次酒后驾驶机动车,行驶至天山路友联巷时被执勤交警查获,经过酒精呼气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97毫克/100毫升。这次,朱某的违法行为中还包括:驾驶证在扣留期间驾驶机动车、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未按规定进行安全技术检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他将为自己的违法付出沉重的代价。

  同样,李某饮酒后驾车行驶至中山路水岸林居路段时,被执勤交警查获,经过酒精呼气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68毫克/100毫升。在昌吉市净化路健康路路口,买某被执勤交警查获,经过酒精呼气检测,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8毫克/100毫升。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的聚会增多。我们提醒驾驶员饮酒后不要开车,不能抱侥幸心理,同时我们会持续开展严厉查处行动,对于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绝不手软。”昌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驾驶人员。

  有些酒后开车的驾驶员看到有交巡警检查,就赶紧喝水、抽烟,甚至还有往口腔里喷香水的情况,这些做法真的能蒙混过关吗?

  昌吉交警提醒,这些做法是没有用的。据介绍,交巡警使用的酒精检测仪,检测的气体其实是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仅仅是口腔里的。肺部的气体,不会因为喝几口水、饮料或者喷洒香水就能冲淡,而且喝完酒之后,酒精是一个逐渐代谢的过程,这个过程长达十多个小时,所以,司机喝水、饮料是无法降低酒精含量的。

  同时,昌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酒后挪车也是酒驾的一种表现形式。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就处于驾驶行为当中。驾驶员饮酒后驾驶车辆,即使车速再慢,由于其本人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已经受到了酒精的麻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这种情况下,极易发生危险事故,对周围人群的安全造成威胁。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