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驻村工作队抢抓农时为枣农进行技术指导

2018年02月23日 18: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王若丹 通讯员曹玥 王洋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浓浓的年味还没散去,新疆若羌县各乡镇的枣农们已经开始抢抓农时忙生产,及时开展枣树春季管护工作,为22万亩红枣树疏枝、剪枝,田间地头一片火热的景象。

  2月23日,记者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看到,处处是枣农修剪果树的身影,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果园又热闹起来。若羌县农业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工作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把与村民的见面会开到了果园里,现场指导村民对枣树进行修剪,为丰产增收打基础。

  “红枣修剪分为冬季修剪和夏季修剪,现在正是修剪的关键时期,我们主要采取简约化栽培管理技术,控制树高和修剪多余的侧枝,同时对种植密度较大的枣树进行间移,减少枣园病虫害,增加通风率和透光率,提高枣树坐果率。”若羌县农业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工作队队员罗秀荣耐心为枣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果勒吾斯塘村村民艾合买提·吾斯曼家有9亩红枣地,去年收入不错,但是面对竞争激烈的红枣市场,他清醒地认识到了品质和品牌的重要性,今年不仅加大了农家肥的投放比例,也在红枣修剪上下了功夫。

  艾合买提·吾斯曼告诉记者:“现在天气暖和了,我要抓紧这一个月的时间修剪枣树,今天县农业局驻村干部给我讲解了枣树的修剪技术,懂得技术就能更好地管理枣树,年底卖个好价钱。”

  红枣产业已成为若羌县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如今村民科学管理枣树的意识不断增强,为提高春季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若羌县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农牧民春季农业生产的培训和指导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枣树管理指导,帮助枣农解决技术难题。

  若羌县农业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工作队队员罗秀荣说:“在驻村期间我们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到田间组织农民召开现场会, 及时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真正做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