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就等你来了,我的干儿子”

——霍城县清水河镇城西二村见闻

2018年02月24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伊犁记者站张庆华报道)入农户、住农家,扫庭院、清垃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与各族村民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挂灯笼、贴春联,大家坐在一起包饺子话家常;娶媳妇、嫁闺女,大街小巷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今年春节,霍城县清水河镇城西二村的年味比往年更浓。

  李秀月过了个舒心年

  2月18日,大年初三。见到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驻城西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贺江、副队长崔银礼进门,77岁的回族老人李秀月上前一把拉住了崔银礼的手。

  “就等你来了,我的干儿子。”李秀月老人对崔银礼说,然后回过头对女儿李秋红说,“快下饺子吧。”

  “春节这几天过得好吧?”崔银礼话还没落,李秀月老人就不住地点头说,“好,好,今年春节,我过得最开心。”

  30年前,李秀月的丈夫去世了,她含辛茹苦,一个人把8个孩子拉扯大,5个儿子和3个女儿先后都成了家,这时的李秀月也老了,还落下了一身病。她和最小的儿子生活在一起,小儿子既要种地,又要放羊,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力不从心。

  崔银礼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这个情况后,于1月10日那天,把李秀月老人的儿子、女儿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家庭调解会。

  在崔银礼的调解下,李秀月老人仍然跟着小儿子过,另外4个儿子一人一个月轮流来小儿子家照顾老人,给老人一天做三顿饭,女儿每月来给老人收拾一次房屋、洗洗衣物。

  另外,老人的10亩葡萄地由大儿子种,6只扶贫羊由4儿子养,这样,小儿子就可以腾出手来到一家企业安心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

  有了明确的分工,儿女们也都愿意尽自己的义务赡养老人。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开始后,崔银礼和李秀月老人结成了亲戚,平时一有空,崔银礼就要来看看老人,还送来面粉、大米、清油、羊肉,老人把崔银礼当成了自己的干儿子。

  去年,政府为李秀月老人盖起了一套安居富民房,如今,老人与刘贺江、崔银礼坐在炕上唠嗑,心里暖暖的。不大工夫,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老人赶忙催着大家坐在一起吃饺子。

  “我虽然没文化,但赶上了好时代,有好政策、好领导、好干部,让我过上了好生活。说一千,道一万,就一句话,共产党好。”李秀月老人说,这是她的心里话。

  与村民一起过年

  从李秀月老人家出来,刘贺江、崔银礼又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干部姜永成、马静、佟丽梦、王晨曦来到村民韩木沙家走访。

  韩木沙是撒拉族,种大棚蔬菜近10年了。他与媳妇都是勤快人,家里种植的两座大棚西红柿每年都能带来5万元的稳定收入。

  但今冬持续低温的严寒天气,使韩木沙家的两座大棚西红柿全部受冻,损失较大。

  正在韩木沙发愁时,驻村工作队队员和结亲干部来到他家,查看大棚受灾情况。姜永成说,他今晚要入住在韩木沙家,除了给他们一家人宣传政策外,还要给他算今年如何增收的细账,特别是要让他掌握果蔬种植防冻技术,确保种植收入的稳定。

  姜永成的一番话,让韩木沙心情舒展了许多,他说虽然西红柿受冻影响今年的收入,但他也在积极想办法减少损失。

  韩木沙指着刚育出来的一片辣椒苗说,他打算把西红柿拔掉后种辣椒,再种植一些叶菜,把损失降到最小。

  刘贺江再一次安慰韩木沙说:“大家都会帮助你克服困难的。”

  刘贺江告诉记者,春节这几天,驻村工作队队员、结亲干部、城西二村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工走访入住农家,除了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外,还给村民们算增收账、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虽然没能和家人在一起过春节,但与各族村民一起过节,感受农村不一样的年味,很有意义。

  张玉军喜嫁女儿

  这天,也是城西二村村民张玉军家的大喜之日,因为他的二女儿要出嫁。

  远远望去,张玉军家大院门上挂着的两个大红灯笼和门旁贴着的一副春联,十分引人注目,这为农家大院增添了不少喜庆的气氛。一大早,前来祝贺道喜的亲朋好友们的欢笑声打破了昔日宁静的小巷。

  “趁着春节为女儿办婚事,就是图个热闹、喜庆。”张玉军乐呵呵地忙着招呼客人。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也忙着往桌子上摆干果、馓子,厨师们也开始在院落的灶台旁忙碌起来。

  午后,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张玉军夫妇把女儿送上了婚车,看着婚车慢慢远去,夫妇俩既高兴又不舍。

  城西二村有517户人家、1700多人,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8个民族,回族人口占多数,张玉军家就是其中之一。

  52岁的张玉军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他凭着自己的烹饪技术,在清水河镇街面上开了15年餐厅。儿女们都很有出息,两个女儿大学毕业都有自己的工作,大女儿嫁到了吉林,二女儿在伊宁市工作,儿子选择了自主创业,如今在浙江义乌开火锅店。

  在这个村子里,张玉军虽然家底比较殷实,但他并没有为女儿的婚事大操大办。

  “没要彩礼,也没有铺张浪费。”张玉军说,要按旧习俗,嫁女儿最少要向男方家要15万元彩礼。

  “现在都兴婚事新办,女儿出嫁,我们只陪嫁了几床被子,新人能生活幸福,我们就满足了。”张玉军说,女儿女婿都有工作,他们靠自己的能力买房、装修、置办家具,没让两家老人多操心。

  村民家有喜事,大家都会来贺喜。来贺喜的刘贺江说,今年的春节,城西二村比往年更热闹、更有年味儿,家家户户挂灯笼、贴春联,8个民族一起过春节,大年初三这一天,村里就有3家办婚事,很热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