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农闲人不闲 芦苇促增收

2018年02月24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2月14日,艾尼(左一)领到了工作一周的工钱。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摄影报道)2月13日一大早,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村民艾尼·帕尔哈提和同村的村民一起来到达吾松芦苇采收点,采割芦苇、打包成捆……“我们家地少,加上干临时工,一年也就是2万元的收入。从前年冬天起,村里组织我们割芦苇,每天可以挣200多元,割一个冬天的芦苇,挣1万多元不成问题。”艾尼高兴地说。

  在博湖县像艾尼这样在冬日农闲时忙碌的农牧民还有很多,他们依托当地的芦苇资源、湖区资源实现了增收脱贫。

  托合提·库尔班以前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的贫困户,家里仅有2亩耕地,平日里靠在外打工维生。2016年底,村里组织他去苇场收割芦苇,一个冬天挣了2万余元。今年,他鼓励儿子阿力木·托合提也加入“冬季采收队”。

  在茂密的芦苇丛里,村民挥舞着镰刀干劲十足。“到芦苇采割期结束,我要挣到3万元。”阿力木心里有目标。2017年11月中旬以来,博湖县组织周边乡镇农牧民1000余人,进入博斯腾湖苇区及周边苇湖进行芦苇采割拉运。经测算,仅2个多月,人均收入达9000元左右。

2月13日,农牧民在搬运收割好的芦苇。

2月13日,博湖县农牧民生产加工苇板用于建房。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