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挤奶听“叫号”——下马崖乡骆驼养殖助村民增收

2018年02月24日 10:34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安艳 寇俊峰 通讯员马新亮报道)近日,记者在伊吾县下马崖乡众合骆驼养殖合作社养殖棚圈里看到,在“长官”合斯木·艾买提的手势引导下,刚刚吃饱喝足的骆驼们悠哉地走进养殖棚圈,母驼全部走进左边围栏里,小骆驼们则自觉地走进右边围栏。

  等全部骆驼都进入围栏后,合斯木打开挤奶区的栅门,并开始叫“5号、5号”。只见身上写有数字5的母骆驼走进了挤奶区,挨挨挤挤的小骆驼群里,身上标有5号数字的小骆驼嗅着“妈妈”的味道,绕过其它骆驼,走出围栏,来到母骆驼身边开始吃奶。等小骆驼吮了几口后,工作人员就开始用挤奶器挤驼奶。

  紧接着便是6号、13号……看手势整队,听“号子”挤奶,骆驼们已经开启了“军事化”管理模式,一切行动听指挥。在众合骆驼养殖合作社里,这样的场景每天傍晚都会上演。

  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合斯木也担任着骆驼“长官”一职。“目前,我们有骆驼近千峰,其中有550峰是115户脱贫户的。因小骆驼不吃奶,母骆驼就挤不下奶,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小骆驼一出生便开始‘叫号’的强化训练。合作社负责骆驼全年养殖、经营,脱贫户们每年都有分红。”合斯木告诉记者。

  据下马崖乡副乡长斯拉木·艾力介绍,众合骆驼养殖合作社2015年2月正式成立,与村民们签了5年合同,每峰骆驼每年分红1000元。目前,今年的分红资金已全部到位。

  看着自己家的骆驼如此“训练有素”,下马崖乡中心村村民苏来曼·阿地开心地笑了。苏来曼家里的4峰骆驼都托管在合作社里。不仅如此,年前,苏来曼便开始在合作社打工,负责白天放牧骆驼。脱贫户苏来曼告诉记者,他家里有8口人,家庭负担比较重,骆驼养殖帮了不小的忙。“我们的骆驼在合作社里养得挺好的,除了每峰骆驼每年1000元的分红外,我在合作社每月还有4000元的收入。”苏来曼说。

  据合斯木介绍,该合作社目前有产奶骆驼134峰,母骆驼平均每天产奶1.5公斤左右,骆驼奶的市场销路也比较好。目前,合作社共雇用工作人员13人,其中6人是脱贫户,骆驼养殖已成为村民们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