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收寄纠纷这样避免: 发快递 认真填单 收快递 仔细查验

2018年02月24日 12:3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武运波 通讯员陈玲霞报道)2月12日,新疆法制报刊发《快递未收到 显示“已签收” 》一文,引起读者高度关注,快递丢失或者损毁后,快递公司总以各种借口拒绝赔偿,快递用户维权障碍重重。

  为此,本报结合发生在新疆的几起快递纠纷案件,解读发收快递时如何收集证据,避免损失。

  “空白单”发货打水漂

  2016年11月6日,在天津工作的钱某委托某通快递天津公司(下称天津公司),向乌鲁木齐快递一批民族用品。

  “平时发货三四天就到了,而那次的货十几天还没到。”钱某说,之后,天津公司和某通快递新疆公司(下称新疆公司)承认货物丢失,双方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未果。

  2017年初,钱某向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天津公司和新疆公司赔偿其实物价值30475元、退还投递费并承担诉讼费。

  庭审中,钱某提供的快递详细单上载明:快件始发地为天津,收货人为钱某,收件地址为乌市沙依巴克区某高层住宅某室,货物重为3千克,运费为48元。在该快递单上,寄件人姓名、地址、电话、内件名、保价、保价费、寄件人签名及寄件时间均为空白。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是公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货物运输合同的当事人为托运人和承运人。钱某提供的证据只能够证明其为收货人,无法证明其是托运人。因此,依据合同相对性原则,钱某不是本案适格的原告,不享有基于本案合同提起诉讼的权利。法院判决驳回钱某的诉讼请求。

  因为没有认真填写快递单,钱某的货物就这样打了水漂。

  婚纱照损毁获赔万元

  2016年7月,克拉玛依市的一对情侣张某、刘某,在浙江省宁波一家摄影公司预约婚纱照套系,他们为此支付婚纱照总套系款5318元。

  拍完婚纱照后,张某打电话给宁波某快递公司(下称宁波公司),委托该快递公司将婚纱照套系物品从宁波快递至克拉玛依,快递物品总重30公斤,快递公司收取张某、刘某快递费、打包费共600元。

  快递物品于当年8月19日到达克拉玛依。

  张某、刘某收到克拉玛依市某快递公司(下称克拉玛依公司)送达的快递时,发现婚纱照套系物品出现毁损,后双方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张某、刘某诉至法院。

  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宁波公司、克拉玛依公司向张某、刘某赔偿财物损失、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1万元。

  宁波公司、克拉玛依公司不服,提起上诉称,张某、刘某提供的婚纱照套系预约单收据不是正规收费发票凭证,不能据此认定损失额。

  法院审理认为,因预约单收据中对婚纱照的尺寸、价格记载明确,且盖有摄影店的印章,快递公司也未提供相反证据否认预约单收据的真实性,故对张某、刘某提供的预约单收据的真实性及原审法院认定的损失数额予以确认。

  二审法院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玉石丢失赢在证据

  2017年2月1日,在乌鲁木齐经营玉器店的胡某致电某速递公司称,其有物品需托运到辽宁省,速递公司遂派其工作人员麻某到玉器店取货。

  胡某将一块“鸡蛋那么大的白色玉石”交与麻某,麻某收到玉石后,收取胡某15元资费,给胡某出具了快递凭证,快递凭证写明:“重要物品务必保价,请阅读背面协议,使用本单即表示接受协议内容,未保价的物品按资费的5倍赔偿,未写保价金额。”

  次日,麻某发现玉石丢失,即告知胡某。

  胡某遂向派出所报案,并提供涉案玉石系其于2012年4月11日以8.5万元购买的,另有两张丢失玉石的照片。民警依法对麻某进行询问,麻某承认“胡某托运的一块玉石丢失,玉石为白色,有鸡蛋那么大”。

  民警认为,麻某丢失玉石不属刑事处理范畴。后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分岐,胡某诉至法院。

  一审法院根据快递凭证上的保价条款,判决速递公司赔偿胡某资费的5倍即75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胡某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法院认为,速递公司让客户签字的协议中,保价条款属于格式条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对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由于上述保价条款显著减轻了快递公司应当承担的责任,并且单方限制了寄件人索取赔偿的权利,因违反公平原则而无效,且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的效力。胡某向法院提交了购买玉石的发票、物品照片、鉴定证书及麻某在派出所的询问笔录,能够证明丢失货物及其价值。速递公司承运货物时没有尽到妥善保护的义务,导致货物丢失,胡某要求赔偿损失的诉请,理由正当,于法有据。

  二审法院改判速递公司赔偿胡某8.5万元损失,返还15元资费。

  ■特别提醒 发快递详填快递单

  “从审判实务来看,快递用户有胜诉的也有败诉的,证据是关键。”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法官谷丽娜说,因快递业务引起纠纷需要起诉快递公司,当事人要提供快递单据,证明起诉人与快递公司存在法律关系,要提供损坏物品的发票、实物,证明快递公司侵害了起诉人合法权益,同时,索要发货凭证,证明快递公司存在过错或者自身不存在过错。谷丽娜说:“一定要写清楚你寄的是什么东西,如果随便写或者什么也不写,就无法证明你寄的是什么东西。收件人收取快件时,发现包裹破损,应当场验明货物,若发现货物有问题,有权拒绝签收。”

  本报提醒读者,如果发生纠纷,无论收件人是否签收,都要尽快从快递官网上把物流信息截图或打印保存好,因为网上的投递信息一般只保存半年。这样一来,快件、快递单、送达信息可以形成向快递公司要求履行义务或提出主张的完整证据链。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