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

2018年02月24日 11: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德宏2月2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文辐射交流的重要品牌,以“交流、合作、发展”为宗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将于2018年3月1日至4日在德宏州芒市举行,届时将有国际国内评审专家、参展作者、微纪录摄影爱好者400余人参加影展活动。

  本届影展由云南省文化厅、云南广播电视台、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德宏州委宣传部、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承办,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总领事馆支持,充分体现了国际性、时代性和广泛性的等鲜明特点。它旨在把民族的题材,通过视频语言使其成为能让世界共同认知与欣赏的作品。影展启动以来,组委会广泛动员征集参展作品,受到国际国内微纪录片业界和业余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有中国、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韩国、尼泊尔、中国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近200部作品,同时评审团队中共有来自中国、缅甸、越南、韩国、泰国、菲律宾、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2名专家。

  同时,为紧扣现代方便快捷的传播形式,紧密结合“微时代”背景下微视频的内容设置、制作形式、传播渠道的新变化,瞄准浏览群体主要是“90后”“00后”“手机一代”的观看习惯,全力打造出聚新闻性、真实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现象级”的视频新产品形态。

  首届影展还注重搭建微纪录片展示交流平台,积极动员“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广大纪录片爱好者和从业人员参与,追求参与的广泛性。在征集到的作品中,片源方面既有国外的作品,也有国内的作品。作品内容方面既有反映宏观的时代主题,又有大时代背景下个体状态,既有业内专业人士的精品之作,也有业余爱好者带着露珠的接地气之作。活动内容方面,既有影展作品赏析交流分享,也有诸如韩国资深纪录片导演许旭,中国的张纪中、张杨等国际国内知名导演点评,还有“一带一路”微纪录片影视联盟成立、德宏州“七彩云南 · 国际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一带一路”微纪录片德宏创作基地揭牌等仪式性的系列活动,使影展成为艺术家和老百姓共享的节日盛会。

  据介绍,近年来,德宏充分发挥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关键节点的区位优势,突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尤其是缅甸地缘相近、人缘相通、文缘相融的特色,大力实施周边外宣工程,不断提高区域性国际传播能力,成功举办了史无前例的“一马跑两国”国际马拉松比赛,在缅甸木姐设立中缅胞波友谊影视放映点,设立缅甸曼德勒胞波书社,深入组织实施媒体交流合作工程。

  本届影展正是此背景之下的水到渠成之作。据了解,德宏州紧扣现代观众喜爱方便快捷“爆发式”传播的特征,坚持微纪录片新闻属性和艺术属性相统一的特质,创设“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正力争将其举办成为区域性国际影视盛会,影展的举办有利于丰富和完善云南省影像节庆活动内容形式,推动建立区域性影像节庆活动联盟,进一步壮大办节力量,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