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应归谁所有? 孩子还是父母

2018年02月24日 12:3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羚蔚报道)春节还没过完,乌鲁木齐市小伙张路却因为压岁钱和家里闹得不愉快。张路想让母亲把代管多年的压岁钱拿出来给其做生意,却遭到母亲拒绝。

  张路有些懵了,明明是自己的压岁钱,为什么不能自己支配?

  为压岁钱母子反目

  今年25岁的张路准备创业做点小生意。因缺少启动资金,他打算将由母亲刘梅代管的15万元压岁钱取出来使用。

  过年时,张路向母亲提起此事,遭到刘梅的拒绝。张路的亲友纷纷指责他不懂事。

  2月18日,记者采访了张路的母亲刘梅,她告诉记者,亲戚们给儿子的压岁钱都是“转个手”,又被自己“还回”给了亲戚家的孩子,压岁钱只是人情上的礼尚往来,她每次说替张路保管,只是说说而已,毕竟钱都“还回去了”。

  让李梅生气的是,张路急需用钱可以直说,哪有大过年的向父母“讨债”的?她表示,“为张路花的钱早已不计其数,如果非要认真算,他欠我们的这辈子都还不清”。

  压岁钱赠与谁就归谁所有

  那么,压岁钱是否只是大人间“转转手”,和孩子没有关系?

  新疆赛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开贵认为,压岁钱应当属于受赠财产,应归受赠人孩子所有。

  “很多家长因考虑到家庭经济得失,认为压岁钱是家长间人情来往的财产交换,这不符合法律规定。”王开贵认为,家长互相给对方孩子压岁钱的过程中,家长之间并没有进行直接的对话或财产交换,这是两个并行的赠与行为,而不能合并成一个行为。所以,压岁钱应该归孩子所有。不过,若孩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监护人有义务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即父母帮助子女保管压岁钱。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法官丁磊表示,压岁钱本是亲朋好友给孩子送上的祝福礼,一般家庭中的父母从来不会跟子女算经济账,如果非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看待和解决这样的问题,父母与子女只会互相伤害了彼此的亲情。

  2月19日,经记者和亲友调解,张路向母亲刘梅认错,当晚,刘梅拿出8万元借给张路,母子重归于好。(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