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指挥长】李斌:争当兵团向南发展排头兵

2018年02月24日 11:56   来源:浙江在线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回首2017年2月22日,这个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全面进疆的日子,从踏上阿克苏这片土地的第一天起,全体援疆人就把“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誓言深深地印刻在天山脚下、塔河两岸的南疆大地上。钱江潮涌润天山,勇立潮头树标杆。

  第九批浙江援疆人立志于打造援疆标杆省份、锻造浙江援疆铁军。这是一种怎样的家国情怀,又是一种怎样的责任担当?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走到了一起,走在援疆的大路上。让我们继续走近浙江援疆11位省、市指挥长,聆听他们的同题问答:援疆三年,最重要的是什么?援疆工作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援疆生活中,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什么?

  有位指挥长曾私底下问过不少干部,要是让你们重新选择,你们会来援疆吗?每个人都斩钉截铁地回答:“来!”

  生命中有了援疆的历史,一辈子不后悔!这恐怕是一批又一批浙江援疆人共同的心声!

  李斌:传承丝路精神争当兵团向南发展排头兵

  对话指挥长Q&A

  Q:援疆三年,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A:要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家万里,工作繁忙,没有“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信念,是无法把三年的援疆工作做好的。

  Q:援疆工作中,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A:最难忘的一件事是在去年国庆、中秋双节的时候,我们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全体干部人才赴兵团南疆第一哨——第一师阿拉尔市四团民兵边防哨所慰问,我们和哨所的民兵一起升国旗、一起巡逻、一起站岗,共同庆祝祖国68华诞。

  Q:援疆工作中,你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什么?

  A:最开心的是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我的亲戚吐尼亚孜·阿林木一家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为五团3连的亲戚们带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双语读本,给他们仔细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尤其是基层群众最关心的土地、就业、养老、医疗等问题,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深印刻在各族群众的心中,让他们感受到党对各族同胞的深切关怀。通过这次活动,和亲戚们的感情更深,我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Q: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台州如何做出特色?

  A:我们台州第九批援疆干部进疆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向南发展战略,提出“传承丝路精神,锻造援疆铁军,争当兵团向南发展排头兵”的工作目标。一年来,我们同舟共济、以实干出实效,做出了一些特色和亮点。概况起来就是“一个传承、一个巩固、三个深化”。

  “一个传承”,就是传承前六年援疆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工作和情感上,与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2017年,我们台州指挥部被评为兵团文明单位。

  “一个巩固”,就是巩固精品项目建设,打造标杆工程。2017年台州援建项目28个,总投资10.87亿元,其中援疆补助资金2.72亿元。通过挂图作战、质量把控,打造标杆项目、精品工程。

  “三个深化”,就是深化产业援疆,深化“组团式”教育援疆,深化智力援疆。一是深化产业援疆,带动就业和精准扶贫。通过精准服务,促进签约项目落地投产,富丽达二期等6个总投资82.4亿元的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快速推进,一半项目已经投产。通过以商招商来吸引投资,累计派出52批次招商队伍,邀请全国30批次203位客商来师市考察,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4个,项目总投资104.1亿元,创造了就业岗位6000多个。同时,我们在援建的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培训班,结合“百村千厂”工程,送工厂到农村,送岗位到家门,在托喀依乡成立一个毛巾来料加工点等措施促进就业。另外牵头组织开展师市拖拉机、采棉机、植保无人机、电商等各类培训,带动少数民族就业1891人。通过培训,让低收入群体切实学到一项技能,实现就业,完成脱贫。大部分学员培训上岗后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二是深化“组团式”教育援疆。2017年,我们有13名教师“组团式”支教塔里木高级中学和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并组织了3批50人次的台州名师和专家来师市授课指导,组织了7批次146名师生赴台州培训学习。2017年,塔里木高级中学高考再创佳绩,总上线率为99.90%,重点本科上线人数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塔里木高级中学勇夺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优秀创意奖和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两项金奖。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汽修和工业产品设计2个项目中获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获全国文明风采大赛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创自治区和兵团历史最好成绩。6月23日兵团卫视新闻以头条5分钟的篇幅报道了《教育援疆的台州样本》。台州市“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得到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副省长成岳冲的批示肯定。三是深化智力援疆。坚持以师市需求为导向,精准谋划、系统推进交往交流交融项目。2017年我们共投入资金2067万元,共实施智力援疆项目41个,21批次1297人赴北京、杭州、台州接受培训,邀请105名高层次专家来疆授课,培训干部人才共计11481人次。我们的专家与60多名师市青年骨干结成对子,开展传帮带,达到引进一个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效果,为兵团向南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我们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促进文化交融、民族融合。还开设了“台州援疆”微信公众号,用户覆盖全国30多个省(区、市),成为浙江台州和新疆阿拉尔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窗口。

  Q:在过去一年里,您提出“巩固精品项目建设”,助力兵团向南发展,如何做到立足师市实际、高效推进?

  A:我们2017年的援疆项目28个,援疆资金为2.72亿元,我们的项目数、资金量在浙江省各市指挥部均居第一,实现了扶贫、产业、维稳、教育、民生和人才等领域的全覆盖。围绕兵团向南发展,我们的援疆项目82%的项目为民生项目,83%的项目侧重基层团场,70%的项目涉及精准扶贫。在项目谋划上,我们按照“规划一个本子、资金一个盘子、统计一个口子”统筹推进。在项目管理上,我们实行挂图作战,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全员抓项目,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确保把每个援疆项目都打造成精品项目。

  Q:您曾经代表阿拉尔市登上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栏目,作为“形象大使”,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印象最深刻的是阿拉尔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壮美的自然风光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更需要我们去深度挖掘和宣传。

  Q:从台州指挥长到兵团一师党委常委,这个角色的转换,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A:角色的转换,最大的感受是责任重大。这是浙江省和兵团党委对援疆干部的信任。我将把这种责任和信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信心,更好地服务于兵团向南发展。

  Q:“台州援疆”推出后,阅读量上万的稿子不少,想请您分享下新媒体宣传的经验?

  A:最主要的还是要加强学习。要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加强对新媒体知识的学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实际操作中围绕师市中心工作来开展,用生动鲜活的形式来呈现。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