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分析】第二阶段传统强队展开争夺

2018年02月24日 15: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CBA2017-18赛季常规赛结束,10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全部诞生。由于今年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扩军,季后赛赛制也迎来改革,常规赛排名前6的球队直接进入1/4决赛阶段,7-10名的球队进行10进8的争夺。

  季后赛第一阶段10进8的比赛将于3月3日正式打响,为3局2胜制;季后赛第二阶段1/4决赛3月13日开打,采用5局3胜制。

  季后赛开赛前,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CBA季后赛分析”,分析季后赛第一阶段球队情况(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分析季后赛第二阶段球队情况(广厦、山东、江苏、辽宁);分析季后赛第二阶段重点比赛(新疆VS广东)。  

季后赛对阵表。(图片由中国篮协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结束,10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全部诞生。广厦队获得常规赛冠军,辽宁队和广东队分列第2和第3,4-10名分别是山东队、江苏队、新疆队、北京队、深圳队、广州队和上海队。

  本赛季,CBA季后赛相较以往进行了改革,不仅球队数量扩大到10支,季后赛也将分为四轮进行,采用交叉淘汰赛制。常规赛排名1到6名的队伍轮空,自动进入第二阶段。

  按照赛程,季后赛第二阶段四分之一决赛将于3月13日开始,采用五战三胜制(1-2-1-1),由广厦(1)VS深圳(8)与广州(9)的胜队、辽宁(2)VS北京(7)与上海(10)的胜队、广东(3)VS新疆(6)、山东(4)VS江苏(5),胜者进入半决赛。

  广夏队:良好心态助球队取胜

  本赛季常规赛,广夏队排名第1,这让广厦队成为了夺冠热门球队之一。

  在比赛中,广厦队所展示出的特点便是攻击点多,并且火力凶猛,尤其以外线为甚。

  在主教练李春江的带领下,广厦队外线好手云集,福特森、李京龙、赵岩昊、林志杰、刘铮、孙铭徽,个个都能在其他球队打上主力。

  38轮常规赛结束后,广厦队场均能够拿下116.3分,高居全联盟榜首,超强的攻击能力已成为广厦队的标签。

  球队人员配备也很合理。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后,小外援福特森已经发生蜕变,除了场均贡献31.1分外,还能送出12次助攻,广厦队在他的串联下,常常能打出高质量的进攻。

  大外援博洛西斯虽然已经35岁,但却有着欧洲中锋的优点:策应能力强、射程远。这两大特点瞬间让广厦队的进攻立体了起来,博洛西斯只要一提上弧顶做轴,队友们就能不断空切到篮下得分,对方中锋不跟出来,博洛西斯的三分就能让对手付出代价。

  广厦队的国内年轻球员在本赛季也有飞速的成长。

  经过夏天国家队的锻炼,队内年轻内线胡金秋开始火箭般地蹿升,不但一如既往地积极抢篮板,而且在进攻端和福特森的配合也愈发默契,场均贡献19.7分,场均抢下8.7个篮板。

  同样进步神速的还有小将孙铭徽。经过夏天国家队的锻炼后,孙铭徽的表现也足够出色,给他机会,他就可以有不错的发挥。其中,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对阵北京的比赛中,他半场就砍下了18分。

  在CBA过去22个赛季里,常规赛冠军14次加冕总冠军,夺冠概率高达63.6%,上赛季新疆队的例子近在眼前,但广厦队无论是主帅还是球员,都一致表示季后赛的首要目标是拿下四分之一决赛,或许良好的心态能够帮助广厦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辽宁队:加强训练 收集对手资料

  对于辽宁队而言,这个赛季的目标依旧是总冠军。

  从常规赛结束到季后赛开始,10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有一个月的调整期,这对于辽宁队来说最为重要。

  在本赛季的常规赛阶段,辽宁队在开局阶段就因为多名主力球员身体疲劳或带有伤病,导致状态起伏不定,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赵继伟多次缺席。

  这些伤病虽然不算特别严重,但会影响球员的发挥。因此,利用这个难得的间隙期,球队要尽量消除球员们身上的伤病隐患,确保全员都能够以一个健康的状态出现在季后赛的赛场上,只有这样才能让辽宁队发挥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任何事情都有好坏两面,长达一个月的联赛间歇期也同样如此,它既能够帮助球员们更好地得到休息、消除伤病隐患,也有可能让球员因长期缺少比赛,导致比赛状态下滑。

  本赛季CBA常规赛有两个休赛期,辽宁队在休息几天时间后,再次回到比赛场上时很容易陷入“慢热”的情况,攻防两端的效率都要比自己的正常水准下降不少,投篮的手感也会显得比较“冰冷”。

  对于辽宁队来说,他们在季后赛中的首个对手,将是北京队与上海队之间的胜者,无论是哪一支球队都是经历了几场比赛的锻炼,这样一来,也就让辽宁队在季后赛的第一场比赛可能要面临更大的考验。

  因此对于即将到来的季后赛,辽宁队应在重视自身球员训练和状态调整的同时,也一定不能忽视对于对手“情报”的收集,全方位分析对手的情况。

  山东队VS江苏队:实力最接近的对决

  按照赛制安排,季后赛第二阶段,山东队将与江苏队展开争夺。

  常规赛结束后,山东队排名第4,江苏队排名第5,两队仅相差一个胜场,实力非常接近。

  江苏队这个赛季展现出不同以往的战斗力,这是一支内外线比较平衡、没有明显缺点的球队。

  山东队原本就是联盟中的一个强队,这个赛季再加上丁彦雨航的强势发挥,他们拥有更强的实力去冲击更好的名次。因此,这两支球队在季后赛中势必会厮杀到最后一刻才能分出胜负。

  从战术层面来看,对于山东队来说,江苏队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对手,江苏队技战术细腻,但球风偏软,遇到山东队这种注重身体对抗的球队容易崩盘。

  假如能够在首轮取胜,山东队有望在半决赛挑战广厦队,虽然后者贵为常规赛冠军,但也属于技术型球队,不善于身体对抗,山东队将有较大空间发挥自己的特点。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