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苏里湖之冬 冰封的草原泽国

2018年02月24日 15:50   来源:富蕴零距离

  夏季,这里是气候宜人的草原泽国,野鸭游弋芦苇荡漾,一片秀美惬意的湿地景象。湖水澄澈碧蓝,动植物丰富多样。游经此地,让人分不清身处何地,这里有塞外边疆的壮阔大气,又有江南水乡的婉约清新。

  然而进入冬季,零下三十度的极低温改变了可可苏里的一切,所有的灵动和生机被瞬间冻结,被覆盖在层层积雪之下。唯有顽强耐寒的芦苇依然鲜活,为这茫茫雪原增添一丝色彩。

乐途旅游网摄影师吴轩

  位于吐尔洪盆地东北角的可可苏里湖是一个地震断陷湖。1931年8月11日,富蕴县的一场8级大地震造就了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和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高山积雪融水汇入断陷的盆地之中,便形成了可可苏里湖这片天然的湿地沼泽。因春秋季候鸟云集,野鸭尤多,故又名“野鸭湖”。

  灵秀静谧的可可苏里湖距离富蕴县城25公里,坐落于通往可可托海镇的公路边。驱车而过,冰封盖雪的湖面已与周围景观融为一体,若不是高出湖面的枯黄色芦苇赫然雪中,很难辨认出这就是那个碧波万顷、光影斑驳的可可苏里。

  曾经随风漂游,潇洒自在的芦苇如今被牢牢地固定在了湖泊中央,丝毫动弹不得。但它并没有因为失去自由而枯萎颓废。当相伴而生的鱼鸭水草都消失离散后,它依然执着于这片水域,即使在滴水成冰的严寒时节,它仍旧簇拥摇曳在雪域之上,质朴无华的形态为湖面增添了浓浓野趣。

  可可苏里湖的芦苇没有根基,直接生长在湖水之中。直立的茎秆、高大的植株时常迎风摇曳,形成一派野趣横生的景象。芦苇是湿地环境中生长的主要植物之一,多生长于池沼、河岸和溪边浅水地区。芦苇的叶、叶鞘、茎、根状茎和不定根都具有通气组织,在净化水质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繁华季节里,朴素暗淡的芦苇低调无声,它没有野鸭红雁的灵巧可爱,没有蔚蓝湖面的纯净多姿,它只是静静地绕湖而生,静静地做一个配角。但在萧瑟凋零的荒凉寒冬中,它即使再普通平常、再沉默寡言,也将被注目凝视。因为在此刻的苍白天地间,它是唯一的焦点。

  远处沟壑纵横的红褐色山体,如今也被厚度超过一米的积雪覆盖掩埋,但它绵延起伏的山形还是依稀可辨。阳光下的山体黑白分明,那成片的阴影是落叶后的枯树林,而点点黑斑则是破雪而出的坚硬砾石,这些神秘深邃的黑给柔和的雪坡增添了一丝阳刚之气。

  冬季的可可苏里湖积雪深厚,人迹罕至,从湖面到远山到天际,涵盖了这世间所有的白。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