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沙雅县农民备耕忙

2018年02月24日 16: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们正围在农机前,进行农机维护、检修。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赵建海摄影报道)2月24日,趁着天气好,董风周忙着为自家棉田进行春灌。这两天,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库木托喀依村,像董风周这样趁着好天气,忙着灌春水、备农资,忙活春耕备耕的村民不在少数。

  2017年,董风周种了150亩棉花地,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对于今年棉花增收丰收他非常有信心。

  “现在国家政策相当好,我们老百姓种植棉花也有补贴,今年我要提前把春水浇好,把地养肥,为春播做好准备。”董风周说。

  除了灌春水外,在田埂里备春耕的农民们还有很多农事儿要忙,准备种子、化肥、检修采棉机……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春耕”。

  人勤春来早,村民康俊就早早开始忙活着田埂里的农事儿,因为今年的耕种模式对于康俊来说有一些改变。

  康俊说:“去年我种了70亩地的手采棉,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棉花采摘不及时,在政府的引导下,去年冬天我把自家的小块地全部平整成了大块条田,今年打算全部种植机采棉。”

  不仅如此,康俊还早早的储备好农资,并对农机、农具进行了检修、维护,做到不误农时。

  “我的土地平整成了大块地,今年要使用机采棉,现在我已经准备好了种子、化肥、薄膜机。薄膜机国家还给予了四千多块钱的补贴,这些东西准备好了,我想今年的机采棉播种一定是个好开始。”康俊说。

  此外,为确保春耕生产及农资供应,沙雅县农业局还结合农业科技下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实地演示、解答、推广农业技术及春耕备耕注意事项,指导农民合理施肥,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管。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