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石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副处长姜子刚

2018年02月25日 11: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基础设施犹如发展的筋骨,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大批交通、水利、电力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如何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动全区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本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副处长姜子刚。

  以科学思想指导经济工作实践

  姜子刚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科学概括,是党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路明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根本要求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区经济发展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

  进入新时代,全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环境,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综合来看,我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清醒头脑,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始终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今年的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2018年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稳步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通信、保障性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姜子刚说。

  今年我区将加快完善立体交通体系。坚持统筹布局、互联互通、适度超前,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构筑完善综合交通网主骨架。积极推进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实现全区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

  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中央住房制度改革部署,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开发商为主,农村集体、住房合作社等多主体提供住房格局。

  同时,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多措并举推动全区经济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姜子刚介绍,当前,我区正处在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全区发展改革系统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毫不动摇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以实际行动紧跟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的各项要求,确保任何时候都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要有“本领恐慌”危机感,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总目标,主动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积极谋划发展改革事业的新目标、新方向、新路径和新抓手,认真抓好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和贯彻落实。要强化落实、务求实效,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充分听取部门、基层、机构、企业、公众、媒体和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讲究策略方法,善于借助外力,拓展工作渠道,延伸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出台政策的含金量。

  要深入基层、深入项目建设工地,“解剖麻雀”由点到面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把问题看准、把原因找透、把形势摸清,推动全区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