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人勤春来早 阿克托海乡农民奏响春忙致富曲

2018年02月25日 16: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杨涛利摄影报道)人勤春来早。连日来,在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多个村的农民们忙着修建果树、培育菜苗……早早地投入到春忙中,奏响了新一年的勤劳致富曲。

  杏园里剪枝忙

杏树修剪观摩会现场。

  “修剪杏树,先要看树的长势,不能长太高,要让阳光照进来……”2月25日上午,自治区环保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建新站在杏树下,一边修剪枝条,一边给现场观摩的100多名村民讲解杏树修剪技术。

  据了解,从2月23日起,驻村工作队就邀请了阿克托海乡林管站的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杏树修剪技术指导。

  此次的现场观摩会在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村民赛麦提 · 巴拉提家的杏园举行,36岁的赛麦提·巴拉提听了孙建新的讲解后,激动地说:“这些杏树长了十多年了,每年杏花开的不少,但结的杏子却不多,以前总以为树大枝多产量就高,现在才明白要靠科学技术才行。”

  据介绍,吉格代力克村有600多亩杏树,树龄大多超过10年,由于村民缺乏日常管护技术,杏树并未发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作用。

  “发展林果业,要让农民要成为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行家里手,才能让农民通过林果业脱贫致富。”孙建新说,做好春季修剪杏树的工作,将为夏季杏子丰收打下好的基础。   

  温室大棚里育苗忙

技术人员指导村民育苗。

  当孙建新带着一部分村民在杏园里修剪枝条时,在吉格代力克村的温室育苗大棚里,阿克托海乡农技站的技术人员正在指导十几位村民育苗。

  今年1月,村里的100户贫困户联合成立了蔬菜合作社,合作社的3座温室育苗大棚负责西红柿、青椒温室育苗工作,计划育苗120万株。

  合作社负责人是艾力 · 穆萨说,目前部分蔬菜苗已发芽且长势良好,预计4月初可以移栽,届时蔬菜苗将分发给农户,通过鼓励和组织农户种植蔬菜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促进农户增加经济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在自治区环保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阿克托海乡政府部门主导下,吉格代力克村每家每户在庭院、门前屋后绿化带中搭建小型蔬菜棚,发展蔬菜种植,蔬菜成熟后将由当地政府部门统一收购和销售,解决了农户种植蔬菜的后顾之忧。

  连日来,自治区环保厅在阿克托海乡的5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已经为村民们运来了油渣等有机肥料。

  “这两天油渣都免费分给贫困户了,队员们也都到各村去帮助贫困户施肥平地。南疆春来早,一过完年马上就可以种菜了。”新疆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叶尔肯·托呼达尔汗忙着在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村民阿曼古丽·买买提的蔬菜小拱棚里帮助施肥。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