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选育出“抗病性强”陆地棉新品种

2018年02月26日 09:2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段小利 通讯员王婷婷 赵瑞芳 通讯员练文明报道)近日,兵团第一师农业科学研究所历经14年选育的陆地棉新品种——新陆中85号通过自治区审定。

兵团第一师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的陆地棉新品种——新陆中85号。

  陆地棉又称细绒棉或高原棉,是世界上四大棉花栽培种中重要的品种。据了解,这种陆地棉是兵团第一师农科所2003年开始选育的品种,今年,计划示范推广种植面积3000亩左右。兵团第一师农业科学研究所棉花研究室主任练文明介绍,相较于南疆目前大田种植的棉花,该品种的显著特点就是抗病性强、品质优异。

  就抗病性强而言,主要针对的是黄萎病。棉花黄萎病是危害棉花生产的主要病害之一,一旦发病,将造成大面积枯萎发黄。而新陆中85号,黄萎病指数比目前普通大田种植棉花普遍低出约一半,数值低,说明抗病性强。

  练文明介绍说,目前南疆兵团大田种植的棉花品种,棉花纤维长度普遍在28毫米左右,品质不如意。而新培育的新品种,纤维长度31.6毫米,强度大,纤维细度和成熟度指标值达4.0,品质较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