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网络诈骗主要受害者 易掉入网购刷单兼职陷阱

2018年02月26日 10:57   来源:法治日报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法制网通讯员 陈泽华 张磊

  “网络诈骗”上当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80后”“90后”渐成网络诈骗受骗“主力”,“90后”最容易掉入网购、刷单、兼职等网络陷阱。 乌鲁木齐市民陈某报警称,他收到一条10086发来的充值话费短信,点击链接网址,页面显示出手机充值网站,他选择充值200元并填写了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一分钟后,他收到验证码,便在手机充值网站上输入这个验证码,但网站显示充值失败。很快,他收到银行的扣款通知,显示其银行卡被扣款3899元。

  据乌市反诈骗中心统计,网络类诈骗主要包括网络购物、刷单、兼职、办理各项业务、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等。按照年龄分类,网络受骗上当者中“90后”高达49%(其中包括部分“00后”),“80后”“70后”“60后”分别占40%、8%、3%,“80后”“90后”约占受骗用户的9成,而这个群体正是目前网购的主力军。

  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马晓剑说,具有一定上网能力,上网时间较长又缺乏足够社会经验的年轻人,是网络诈骗的主要对象和主要受害人群。社会经验缺乏、赚钱愿望过于急切,是“90后”在网络上被骗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乌市反诈骗中心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1月10日,共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返还资金372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