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特色林果业:助扶贫增收开花结果

2018年02月26日 11: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刘翔报道)林业产业是绿色产业、循环产业、民生产业,有生态、经济、社会等多种效益,在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

  随着新疆特色林果业的发展一年迈上一个台阶,新疆果品不仅香飘五湖四海,其在农民增收中所起到的作用也越发显著,特色林果业助推扶贫工作“开花结果”的事例在全疆各地比比皆是。

  2月10日,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表示,今年,新疆林业系统将加强对林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帮扶措施、排出时间进度、压实工作责任。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30%用于22个深度贫困县,林业投资额度比上年提高10%以上。

  据了解,特色林果业发展资金将统筹用于深度贫困县,以村为单位编制项目实施方案,落实到每家每户。新增生态护林员名额全部精准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落实林业资源管护任务。造林合作社试点全部安排到深度贫困县,将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社员,通过开展营造林、森林抚育等建设任务,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2018年—2020年,争取向22个深度贫困县投入林业扶贫资金35亿元。

  今年,新疆将继续着力做强特色林果业,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特色林果业基地供给、科技支撑、加工转化、市场开拓“四大”能力建设,加快生产、保鲜、储运、加工、销售全过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我们要坚持生态健康的绿色生产方向,大力推广果品分级,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完成低产低效园改造200万亩,按照少施化肥、不使用化学药剂的原则,打造生态健康果品基地30万亩,”李更生说,“同时,扎实推进‘百千万’林果科技培训行动计划,举办1000期林果技术培训班、1万场现场实训,培训10万人次以上果农。在品牌优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县市,打造200万亩特色林果业示范区,建设10万亩林果科技示范园。”

  如今,新疆林果业正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阶段,进一步提升林果业加工转化能力,是这个阶段内的必要举措。为此,今年我区还将把推动特色果品精深加工作为主攻方向,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引进培育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年内力争引进3—5家投资规模亿元以上果品精深加工企业,规范运作果品专业合作社200家以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