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助推脱贫增收 塔河下游群众乐开怀

2018年02月26日 10:58   来源:新疆经济报

2月22日,在拜城县米吉克乡园艺村蔬菜基地温室大棚内,农户们正在查看菜苗长势。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 怡卫东摄影报道)“水多了,环境改善了,再也不用担心沙尘暴会弄丢我的羊了。这几年下来我的羊已经有几百只了,每年收入都在增加,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吐迪 · 艾买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生活在台特玛湖附近的吐迪 · 艾买提而言,生态环境是直接影响他经济收入的重要因素。前些年,吐迪 · 艾买提带着50只羊搬来时,台特玛湖附近还是一片沙地。每年春秋多风季节,时常“光顾”的风沙和不时赶来“凑热闹”的沙尘暴一度让他后悔来到这个地方生活。

  不仅仅是台特玛湖,曾经由于塔里木河下游长期断流,导致区域内大片胡杨林死亡,沙尘成为这里的常客。2001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项目总投资107亿元,通过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地下水开发利用、博斯腾湖输水系统、生态建设保护等九大类工程与非工程措施,进行塔河综合治理。

  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2017年新疆塔里木河全流域全年累计输送生态水达24.69亿立方米,超过9个天山天池输水量,两岸植被重现生机,下游“绿色走廊”逐步修复,尾闾台特玛湖在阳光下闪动着粼粼波纹,周边也形成了水草丰美的湿地。

  吐迪 · 艾买提见证了台特玛湖水量的增长,见证了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变,那些曾经无比期盼的好日子,也随之而来。看着来台特玛湖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吐迪 · 艾买提又有了新的想法:“我想在这里开个牧家乐,这样家里的经济状况就更好了。”

  “涅槃重生”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正逐渐改善,数据显示,塔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沙化面积减小了,胡杨林恢复生机了,风沙区变成了风景区,波光潋滟的湖面上不时有成群的水鸟腾空而起,这在南疆难得一见的景色更是引得无数游人在路过此地时驻足,观景拍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