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文化进万家让基层有了新变化

2018年02月27日 10:0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欢快的音乐响起来,激情的舞蹈跳起来,杂技、歌舞、电影……让基层各族群众热热闹闹度新春。春节期间,丰盛的文化大餐通过自治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送到了基层各族群众的家门口,温暖着他们的心,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新变化。

       听懂了,心敞亮了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喀依恰艾日克村委会大院里,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第二支文艺小分队的演员们,正在表演歌舞、诗朗诵、小品等精彩节目。一首热瓦普弹唱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演员声情并茂的弹唱,让现场村民们笑逐颜开。

  “这首歌唱得非常好,生动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唱出来了。原来,我们都是通过看电视读报纸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在用热瓦普弹唱出来,让我们加深了印象,觉得特别亲切。”2月24日,村民阿不来提·热依提对记者说,“去年,村里组织我们学习了国语,这次演员唱的歌词,比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等,我们都能听懂了、理解了,也记住了,这种形式很灵活,我们喜欢。”

  不仅是阿不来提这样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各支文艺小分队所到之处,各族群众都有同样的感受。这些文艺小分队用歌舞、小品、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专门创作了一批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在基层一边展演,一边开展现场抢答等活动,掀起了一个个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声音传万家,基层群众心里明。“这次文艺小分队带来的节目,集中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我们对党的政策更加了解,心里敞亮了,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村民铁力提·阿尤甫说,“这些年,党和政府实施了很多好政策,驻村干部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融入了,眼界宽了

  写“福”字、剪窗花、贴春联、挂灯笼,各支文艺小分队为基层各族群众送上的文化大礼包,饱含中华文化内涵,感染着基层各族群众。

  “以前我对春节习俗不太了解,文艺小分队到村里后,不但给我们表演节目,还教我们朗诵诗歌、唱民歌、扭秧歌,和我们一起贴春联、挂灯笼等,让我们了解了很多春节习俗。”和田地区和田市古江巴格街道阔塔克社区居民买买提·阿不都拉说,“春节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节日,和大家一起过春节,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和快乐。”

  “太像了,太像了!”在喀什地区莎车县拍克其乡萨特马库木村村委会里,正在现场为村民画肖像的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十几分钟后,一幅肖像作品完成了,现场村民发出赞叹声,还有热烈的掌声,一些村民举起手机拍个不停。

  12岁的阿依布拉克·阿不来提高兴地说:“我也想学国画,长大了,也要像郐主席一样,为更多的村民画画。”

  毛笔和水墨之间的韵律,惟妙惟肖的人物画像,直观的现场作画,深深地吸引了现场村民的视线。看得出,村民们十分喜欢国画。接着,郐振明和画家们为大家讲解了国画的知识,赠送作品、赠送画册。活动结束了,村民们手捧着作品,仍不肯离去。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融入其中,我觉得自己的眼界开阔了,胸怀变宽广了,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我们今后应当多了解和学习中华文化,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宽广和自信。”经过艺术家的指导,学了剪纸、捏橡皮泥和书法临摹的洛浦县杭桂镇伯克艾日克村幼儿园教师凯丽比努尔·扎克尔感慨地说。

  送去了,种下种子

  一支支文艺小分队走进农村牧场、社区工厂,送文化、送知识、送温暖,激发乡村文艺新气象。

  “以前我们想学哈萨克族舞蹈,只能跟着网上视频学,现在经过文艺小分队专业演员面对面的指导,我们学会了哈萨克族舞蹈的基本动作,跳得比以前更规范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园艺村红星艺术团成员、60岁的陈红南说。

  学跳柯尔克孜族舞蹈、学唱蒙古长调、学画农民画、学演小品等,这个春节,自治区文化馆组织文艺小分队在昌吉、克州等地的乡村进行声乐、器乐、舞蹈、美术的艺术培训,让300多名乡村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增长了知识,组织文化活动的能力更强了。

  在天山南北,“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送去了文化,也“种”下了文化的种子,激励着基层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结合当地实际,自编自创更多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乡村新变化和民族团结,丰富基层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大家心里充满感恩、信心和激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