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诺乔喀村“红领巾”小课堂春节正红火

2018年02月27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谢晓艳报道)“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村委会大院里传出阵阵朗朗读书声。

  “你听,我们的‘红领巾’小课堂的孩子们读得怎么样?小课堂每天上午、下午开课各3小时,虽然学校都放假了,但我们这里提倡假期不断‘电’。”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政府办公室驻诺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贺宝鹏说。

  2月18日,在群巴克镇诺乔喀村村委会,该村大学生艾力凯木·安尼瓦尔正在为村里的小学生们辅导功课、领读古诗。

  诺乔喀村团支部书记阿斯亚·木沙说:“我们村有270多名中小学生,家长们因文化水平有限、无法辅导孩子功课,就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寻求帮助。为解决村民们的难题,村里支持返乡大学生发挥所长,办起了‘红领巾’小课堂。如今,孩子们每天按时去小课堂补习功课。”

  在诺乔喀村小课堂里不仅能学习古诗,还有手工课、绘画、舞蹈训练等,同时还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教学中。艾力凯木是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由于家庭贫困他曾为学费发愁。

  2017年,驻诺乔喀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轮台县人民政府、库尔勒银行、中石化西北石油局等单位捐资25万元成立了教育奖励资金,艾力凯木成为受助者之一。

  “我不仅领到了工作队发放的3000元教育奖励资金,在学校每个月还有500元贫困大学生生活补助,我还获得了5000元的国家奖学金。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我就没有上大学的机会,我要把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村里的孩子们。”艾力凯木说。

  “村里有120余名小学生每天在我们的小课堂里学习,能把自己的知识教给更小的孩子们,非常有意义。”返乡大学生阿迪拉·吐尔逊说。

  11岁的赛比莱·库尔班在轮台县第五小学上四年级,村里的小课堂是她假期最好的乐园。赛比莱说:“每天在这里和伙伴们一起写作业,还可以和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做游戏,听他们讲上大学的事情,我特别开心,长大了我也要上大学。”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