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2018年02月27日 12:24   来源:兵团日报

  记者从兵团援疆办(经协办)获悉,2017年,兵团与支援省市共实施产业援疆合作项目609个,到位资金691.9亿元,占去年兵团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39.4%,产业援疆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2017年,兵团立足优势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加强与中央企业、援疆省市的合作交流。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在浙江10个区市建设特色农产品公共仓库,辐射100家市场销售门店,逐步实现阿克苏和一师阿拉尔市优质农产品在浙江市场年销售40万吨以上目标。辽宁省援疆八师石河子市分指挥部全力打造辽疆节能环保产业园,投资1.5亿元建设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并设立了辽疆产业引导基金,100%投资用于辽疆产业园区入园企业或项目,同时,与深圳赛瑞咨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赛瑞公司为高新区编制新材料产业规划和制定招商引资图谱,实现以规划引导招商,以招商促进产业发展的效果。

  不仅如此,兵团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多措并举赴支援省市开展产业招商工作。兵团领导先后多次率队赴广东考察招商,与有关企业共签约项目35个,协议资金达43.9亿元,深化产业转移合作,促成了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支持的全国首个金融援疆项目——“新疆丝路基金小镇”注册落户二二一团,通过“飞地”形式落地兵团十二师乌鲁木齐工业园。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把电力援疆作为产业援疆的重点工作,依托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推进“疆电入豫”,消化哈密和十三师355亿千瓦时电量,占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1%以上。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