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分析】上赛季总决赛重演 第二阶段新疆对阵广东

2018年02月27日 16: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CBA2017-18赛季常规赛结束,10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全部诞生。由于今年进入季后赛的球队扩军,季后赛赛制也迎来改革,常规赛排名前6的球队直接进入1/4决赛阶段,7-10名的球队进行10进8的争夺。

  季后赛第一阶段10进8的比赛将于3月3日正式打响,为3局2胜制;季后赛第二阶段1/4决赛3月13日开打,采用5局3胜制。

  季后赛开赛前,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CBA季后赛分析”,分析季后赛第一阶段球队情况(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分析季后赛第二阶段球队情况(广厦、山东、江苏、辽宁);分析季后赛第二阶段重点比赛(新疆VS广东)。

本赛季CBA常规赛,新疆队主场大胜广东队。(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CBA常规赛已经尘埃落定,按联赛规则,上赛季总决赛两支球队新疆和广东将在季后赛首轮第二阶段相遇。这两只球队的对战,也是今年CBA季后赛首轮最激烈最好看的一场对决。

  广东队遇强不强 进攻方式单一

  广东队这个赛季成绩还算不错,常规赛排名第三,但在常规赛中所表现出的遇强不强一直被人垢病。在对阵前5名球队中,仅取得一场胜利,对前8名球队的客场比赛中,仅赢过深圳队。

  纵观整个常规赛,广东队的表现好坏受2个因素左右:外援表现和外线手感。

  本赛季广东队的三个外援,尼克尔森进攻能力强,技术全面,但状态不稳定,防守态度和强度一般,对强队缺少有说服力的表现。

  另外2个小外援则让球迷操碎了心,前者杰克逊投篮不错,但突破犹豫不决,几乎没有推快攻的能力;后者莫里斯推快攻和行进间传球是一把好手,但外围投篮和罚球都不稳定,阵地战突破方式单一缺乏效率。

  现在的广东队,国内球员总体实力不如辽宁、广厦、新疆,跟山东队差不多但经验方面略有欠缺(山东队阵中张春军和王汝恒都作为主力跟随四川夺冠),略高于江苏队。如此前提下双外援再不给力,结果只有输球一条路。

  巅峰的广东队从来不缺投手,但在王仕鹏和朱芳雨退役后,广东队便失去了魔力,从青训上来的年轻球员也没有投手属性。

  没有投手,广东的进攻等于缺少一条腿。

  易建联+尼克尔森的内线组合能里能外,一人在篮下吸引防守,另外一人在罚球线附近做轴策应,外线球员可以得到很多空位出手机会。但广东队外线球员并没有靠谱的三分投篮,对手就可以放心大胆收缩、包夹内线,任由你的球在外线传导。

  这赛季广东一碰上联防就蒙,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外线投篮不准,加上缺少犀利的突破手,正中联防的下怀。

  新疆队两大顽疾不除 亦是徒劳

  新疆队本赛季在常规赛的表现不怎么好,不如上赛季。两大问题从赛季开始便一直困扰着新疆队。

  第一便是大外援的问题。

  赛季开始,布拉切因伤病未能准时与球队汇合,新疆队签下肖恩·朗暂替布拉切,经过几轮比赛,肖恩·朗并不适应CBA,之后布拉切伤愈归队。没打几场比赛,布拉切又因伤病及态度问题回国修养,新疆队紧急签下利马,之后的比赛证明,利马虽说防守努力,但在进攻端未能给球队多大帮助。

  不过,最近新疆队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大外援布拉切将在季后赛代表球队出战。

  在2月25日进行的2019男篮世界杯预赛亚太区第二阶段的比赛中,由布拉切领衔的菲律宾队以89:84险胜日本队。布拉切得到18分16个篮板4次助攻及2次抢断。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日本队实力相对有限。而布拉切在两场世预赛中,合计才拿到了26分23个篮板。如此布拉切,能够在疆粤大战中给予球队多少帮助,显然是个巨大的未知数。

  另外一点,就是整个常规赛新疆队都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防守。

  上赛季新疆队场均失分只有101分,是CBA防守效率最高的球队之一,不过本赛季却有了相当大的退步:均失分达到108.7分,是积分榜上前八球队当中防守最差的。其中失去了周琦的护筐能力,和布拉切的久疏战阵,都是很大的原因。

  不仅是内线,在外线上,今年新疆队的问题也不小。

  以前,外线防守上有西热力江这个大闸,但是现在他的竞技水准较之以前下降了不少。而除了他之外,其他年轻球员在防守端也没有取得太过长远的进步,这些都是新疆队在接下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任重而道远,新疆这次想要卫冕,并非没有机会,但是必须下一番功夫了。

  做好自己 新疆队可战胜对手

  回顾两队的常规赛表现,广东队还是依靠易建联、周鹏等老将的发挥。在季后赛对球队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广东队两名老将的体能问题将受到更大的考验,主力控卫赵睿本赛季受到个人伤病的困扰,缺席了很多场的比赛,导致球队的排名比较靠后不如广厦、辽宁等球队,可以说在季后赛首轮广东队最不想碰到的球队就是新疆队。

  在两队国内球员来说,广东队有易建联、周鹏和赵睿三名国手,而新疆队则有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和李根,在对位上新疆队均站优势,而且球队在球员轮换人数方面,新疆队要优于广东队。

  从球队的外援比较来看,新疆队也占上风。

  2月22日,广东队宣布更换小外援,签下斯隆代表广东队征战季后赛。

  虽然上个赛季,斯隆也曾代表广东队征战CBA,但和新疆队亚当斯相比,还差一段距离。加之大外援布拉切将在季后赛回归,到时广东队的内线也就只能依靠易建联一人。

  综上对两队的比较,广东队在各个方面与新疆队都存在不足,只要新疆队正常发挥打出合理的战术,广东队很有可能被新疆队淘汰。

[责任编辑:权治华 ]